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未来教师讲堂(第14讲)——新师范之路,有思维的课堂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3-03-16 20:32: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未来教师讲堂(第14)——新师范之路,有思维的课堂


3月16日下午,第14讲“未来教师讲堂”在大学城校区教学楼6栋402课室顺利举行。为了更好地发挥教师基本技能的朋辈“传帮带”作用,让师范生通过优秀学生的经验分享了解更多优秀教学案例与技能,在交流过程中实现教学相长,此次活动以“新师范之路,有思维的课堂”为主题,邀请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的黄涛平同学进行分享,共30余位化学师范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image.png 

图 1 黄涛平同学进行内容主体介绍

本次活动分别围绕“维度”、“深度”和“亮度”三个板块,对“讲什么”、“怎么讲”、“为什么讲”和“如何显化和表达”四个问题进行探讨。黄涛平同学以“硝酸与铜的反应”产生的问题引入本次课程,并贯穿于课程三个板块中,并结合师兄师姐的优秀案例,分享了如何讲好一堂课的学问与技能。

image.png 

图 2 讲座分享脉络

 

首先,黄涛平同学从浓硝酸与稀硝酸和铜反应的区别出发,引导同学们思考,并以往届师兄师姐的优秀案例为例,分享生活与化学之间的关系,引起同学们更高的兴趣。在循循善诱中,告诉同学们在探究化学时可以先寻找知识的关联性,再设立合适的脚手架进行问题引导,最后再用模型等进行统整思路,从而达到更高的维度。

 image.png

图 3 黄涛平同学结合生活化学分析

接下来,黄涛平同学告诉我们当站在更高维度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有了深度。并强调,在构建思维模型时,应当逐步引导,提出问题,形成合适的问题链;再利用问题,问题间的联系,构建思维模型,这样才能更好转化为学生的思维。

随后,对于如何显化课题,黄涛平同学提出应当寻找主线或侧重,并表达侧重;在表达课题过程中,可结合、利用好“人设”,并提供了可借鉴的表达课题的标准以及备课参考书目。同时也着重强调可以对师兄师姐的案例进行学习,但切不可抄袭。

在活动的最后,黄涛平同学以一段比赛现场视频进行收尾后,与在场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同学们积极提问,黄涛平同学就大家的困惑进行了解答以及经验分享,并对大家进行了鼓励。

image.png

图 4 总结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