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未来教师讲堂(第15讲)——设计教学 教学设计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3-03-23 20:39: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未来教师讲堂(第15讲)——设计教学 教学设计

3月23日晚,第15讲“未来教师讲堂”在教师发展中心321课室顺利举行。为了更好地发挥师范生朋辈学习的作用,促进同学们在互相交流中教学相长,有所受益。此次活动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2022级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温文慧同学,通过面对面交流的分享形式,她从同学们的问题出发,结合自身经历讲解了如何提升师范技能,希望通过分享经验,帮助同学们在师范之路上找到方向,优化教学设计。

 image.png

温文慧在求学之路勤奋努力,获得很多荣誉和奖项。她曾获得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省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十五届“为了明天”师范生课堂教学评比二等奖。本科连续四年获得学生奖学金,并获得保研资格。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日拱一卒,唐功不捐”,主要以同学们目前存在的困惑为主进行分享交流。活动一开始,温文慧在简单介绍之后就进入正题,从评委评一堂课的关注点出发,突出自己的观点:当你会评课,你就逐渐会做好教学设计。接着她讲解了模拟课堂设计步骤和教学创新点如何打造。

 image.png

在讲到如何选题时,温文慧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让评委听得懂,具体展开为:难度中等、可操作性强、前沿不过时、小而精等几个方面。一堂课中教学过程的设计也是十分关键的,首先,她引用了夸美纽斯的直观原理来说明观察的重要性。其次,教学过程的环节设计要注意前后之间的连贯性,过渡要自然,要具有逻辑性。最后,她讲解了几个录制模拟课堂的小技巧。

接下来,温文慧分享了教学设计如何撰写、教学比赛的注意事项和课件制作比赛注意事项。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她主要分享了自己的时间管理经验和自己实习的经历,鼓励同学们日积月累,终会看见成果。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其他问题,也做了细致的解答。大家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本次活动。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