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第64期教学创新工作坊“如何使用MATLAB助力科研与教学”顺利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3-04-13 11:17:1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第64期教学创新工作坊“如何使用MATLAB助力科研与教学”顺利举行

4月11日下午,第64期教学创新工作坊在广州校区石牌校园教师发展中心三楼308室举行,并通过腾讯会议同步进行线上直播。本期工作坊以“如何使用MATLAB助力科研与教学”为主题,邀请MathWorks中国高校团队工程师陈炜博士、MathWorks金融服务行业市场经理傅慈祥担任主讲嘉宾。本期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和网络中心联合举办,线上线下共有六十多位老师参与了本次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两位主讲人介绍了MATLAB的前沿技术、领域工具、互动课件和自动评分等内容,以及MATLAB在心理学领域、金融领域的应用。两位主讲人通过对MATLAB深入浅出的讲解及现场提问解答的互动形式,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图片1.png

关于如何使用MATLAB进行科研与教学,陈炜首先分享了MATLAB提供的多种在线交互式课程,并分别展示了MATLAB的桌面版、浏览器版和手机版,重点向在座老师演示了如何使用MATLAB Grader为学生创建MATLAB编程作业并进行自动评分,直观地让老师们了解MATLAB在教学中的实际应用。随后,陈炜讲解了MATLAB交互式课件的使用和制作,展示了课程内容多种动态效果的实现。

关于人工智能在科研与教学中的应用,陈炜展示了MATLAB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可以实现哪些功能,以及如何使用MATLAB进行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这些内容有助于开拓教师的教学视野,助力科研创新。此外,他还介绍了MATLAB提供的学生项目式课程学习资源的使用,以及MATLAB应用于心理学领域的案例汇总和多种开发工具。

图片2.png

关于MATLAB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傅慈祥首先分享了MATLAB在金融专业中的课程教学案例和学术研究案例,接着介绍了各国央行如何使用MATLAB进行宏观经济建模和研究,以及其他金融机构也在广泛使用MATLAB。他强调,应该根据自身行业和应用来选择MATLAB正确的工具箱进行安装。随后,傅慈祥比较了MATLAB绘图功能与一些开源工具之间的差异,详细介绍了MATLAB中金融工具箱的使用,并现场演示在Excel中调用MATLAB进行复杂运算和处理复杂数据。通过以上具体案例的应用与分析,有助于在座老师更深入了解MATLAB作为领域工具的强大功能,提高教师的实践技能,切实推动MATLAB工具与科研教学相结合。

图片3.png

两位主讲人在讲解过程中充分结合了应用实践和模型演示,并与在座老师交流互动,为在座老师答疑解惑,现场学习气氛非常浓厚。

图片4.png


为了满足教师科研与教学实际应用需求,华师也为全校师生提供了MATLAB的学习资料以及下载途径,这些教学资源将助力教师的科研与课堂教学,提升师生工作和学习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