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未来教师讲堂(第19讲)——师范生的进阶之路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3-04-21 20:2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未来教师讲堂(第19讲)——师范生的进阶之路

420晚上,第19讲“未来教师讲堂”在教师发展中心308课室顺利举行。未来教师讲堂是一个为全面提升师范生的师德修养、师范技能水平的平台。为了更好发挥朋辈学习作用,本次讲座请到了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一年级课程与教学论的的冯静茹同学通过互动交流的形式,冯静茹自身经历、学业比赛、科研论文等方面为大家带来丰富的学习经验分享,既真情实感又干货颇多,到场人数也达到历史新高,获得同学们一致好评

image.png

作为4+2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专项硕士,她曾获校百名优秀毕业生、校十佳鸿鹄学子、校长荣誉年度学生、全国“田家炳杯”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院“明日之师”研究生授课技能大赛一等奖、院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校“为了明天”师范技能比赛二等奖、校课件制作比赛二等奖等奖项。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师范生的进阶之路”,冯静茹结合自身经历,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分享,分别是师范生成长故事会、备课经验帖、参赛启示录、教研论文入门指南。时长两小时。

image.png

活动伊始,冯静茹简单组织了大家签到之后就开始了分享,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从大一到研一的成长经历,学习成绩的提升、专业技能的具备都让她逐步变得自信和敢于尝试,在其中冯静茹着重提到了自己的兼班经历,这是带给她自信和幸福的一段时光,也让她变得更加坚定。研一的师范技能课助教经历也带给她不少启发,从中获得不少灵感。

image.png

接下来,冯静茹分享了自己的备课经验,从如何选题到解读教学片段、从形成教学设计到制作课件,磨课练课,她都从细节上给予提示。在参赛方面,她主要从认真学习专业课、认真上师范技能课、生物教学公众号、多听教研活动、专家讲座、教学比赛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与众不同的是,冯静茹还提到了如何写作科研论文,写作需以作业为契机,寻找切入点,注重日常积累,也可以在课程标准和教材中寻找选题。她认为写论文是一个讲故事的过程,需要经过反复的修改和打磨才能形成一篇好的论文,这点对非师范的同学也很有帮助。

在最后,她针对性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勉励同学们在学习中挖掘兴趣点、在积累中增强效能感、在实践中收获成就感、在生活中提升幸福感。分享结束后、冯静茹也与一些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经验,希望帮助同学们有信心有能力行稳致远。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