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活动报道】第67期教学创新工作坊“如何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3-06-22 15:04: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活动报道】第67期教学创新工作坊“如何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

6月20日下午,第67期教学创新工作坊在广州校区石牌校园教师发展中心308室举行,并通过腾讯会议同步进行线上直播。本期工作坊以“如何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为主题,邀请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聘教授、原中山大学教育技术学者、创新教育专家王竹立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校内线上线下共有三十多位老师参加了本期工作坊活动。

671.png

本次活动中,王竹立从“什么是创新和创新思维”“妨碍创新思维的根本原因”“如何培养和训练大学生的创新思维”以及“如何将创新理念引入教学”四个方面由理论到实践展开本期工作坊内容。

关于“什么是创新和创新思维”,王竹立以课堂小游戏引入“创新”的概念,他指出创新就是与众不同的、新颖的、有正面价值的东西;创新思维就是和别人看同样的东西却能想到不同的事物的思维。他通过案例生动地讲解了创新思维的特征,即思维的流畅性、变通性和独特性。

672.png

关于“妨碍创新思维的根本原因”,王竹立先请在座老师分别用五笔、四笔和三笔连接九子图,让老师们明白要跳出“线条画在正方形框内”“线条必须穿过圆心”等思维定势,要学会“越界”、突破常规,从而引出妨碍创新思维的根本原因就是心智枷锁(思维定势),必须通过创新思维训练打开心智枷锁、突破思维定势。

关于“如何培养和训练大学生的创新思维”,王竹立以自身所教授的课程为例,介绍了创新思维训练的内容和实践,包括创新思维训练的设计原则、课程目标、课程训练体系、课程学习方式、学习成效等方面。王竹立重点强调了课程核心内容的设计,他原创性地提出了激发创造力的“三板斧”,即“转变思考方向”、“软性思考”和“强制联想”,并在现场通过趣味游戏、课堂练习、小组讨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带领在座老师体验了逆向思维、多项思维以及强制联想在解决问题中的操作和应用。

673.png

关于“如何将创新理念引入教学”,王竹立提出了在学科教学中开展创新教育的几点建议,包括转变观念、开放教学、联系实际、鼓励探索、强调协作和平等包容。同时他指出,教师自身要树立创新意识和创新态度,学会独立思考,并通过将创意教学方法、创意教具等融入课堂教学,充分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课后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多样化的创新学习,期末考核要做好差异化设计和过程性评价。

 674.png

最后,王竹立请在座老师分享各自在教学科研实践过程中应用创新思维的经验和设想,来自外语、化学、环境、经管、美术等不同学院和专业的老师就自身遇到的问题与王竹立进行了深度交流和探讨。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工作坊活动有很多启发和收获,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中将结合学科和课程特点,积极钻研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高质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