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优师讲堂(第9讲)——“用心浇灌,静待花开——做一个有爱的班主任”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3-12-09 10:15: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12月7日下午,第9讲“优师讲堂”在大学城校区教学楼6402课室顺利举行。为了全面提升师范生的师德修养、教育教学理念、教学及业务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未来教师队伍,帮助师范生通过优秀老师的教学案例分享了解优秀教学案例与技能,提升教学技能,实现教学相长,此次活动以“用心浇灌,静待花开——做一个有爱的班主任”为主题,邀请来自华师附小的吴晓琼老师进行分享。

吴晓琼老师以“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的理念贯彻整场讲座,通过亲身经历的讲述传授接地气的建议,为大家带来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

图片1.png 
1  吴晓琼老师


吴老师拥有九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经验丰富。她形象指出班主任身兼客服、变脸大师、保姆数职,向大家分享自己怀孕的时候学生会贴心地在大课间给自己搬凳子等暖心事迹,还展示一些来自家长的感谢与善意。她认为,当班主任尽管辛苦,但能被孩子们纯粹的爱包围着,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吴老师指出,小学阶段最重要的是要给小孩养成受益终身的好习惯。在习惯的培养上,她提出明确目标、趁早培养、持之以恒三大要点,按照时间线索整理班主任一天的工作。从早上进班开始,班主任要重点管理班级卫生及学生晨读情况,并由学生协助,环境小助手需要开灯、通风,晨读管理员需要监督大家晨读情况并登记学号。课前准备环节,她展示自己在实践中不断修改完善的登记表格,认为每日课程、全科目、课桌标签、拍照、点名题型等各琐碎环节班主任均需关注到。她还十分强调课间十分钟的重要性,鼓励要让孩子多出去运动。她设置有趣的问答题,展示两位性格迥异的同学让大家进行课间纪律委员的选择,根据自己亲身经历讲述选择这两位同学的后续发展,生动形象讲述应如何进行班干部的选择。她通过播放自己所教班级的课间排队视频,强调领队应“柔”且“快”。同时,她还十分注重卫生的重要性,好的卫生可以愉悦学生心情,若放学不收拾好卫生,第二天一早就要面对脏乱差的环境,慢慢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在吴老师的班级管理中,班干部的设立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她将学生分为活跃和夹心层两类,对于班级活跃的学生,她讲述自己一位学生的亲身案例,指出面对此类小孩如果只一味指责,可能会导致老师学生二者都互相厌恶;但其实每位学生都有其闪光点,需要老师加以挖掘,不断鼓励,使此类学生发挥长处。对于班级夹心层的学生,她指出要挖掘他们的潜力。这些孩子也渴望被老师看到,但总是羞于展示自己,如果将他们设立为班干部,可以使她能在日常中得到老师的关注和肯定,能提升他们的存在感、价值感、成就感,同时促进他们能力的提升和培养良好性格。同时,她指出要学会接受班干部的不完美,肯定赞美的力量。

图片2.png


2  吴晓琼老师分享自身经历


吴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她目前正在使用的班级管理工具——“星星卡”,通过合理规则的设立,可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需注意的是,在使用过程中会存在卡片丢失、贿赂、私下交易等问题,解决问题的重点是在规则制定前进行思想教育,强调应如何应对各类情况,做到为自己负责。除了学生遵守之外,老师也要做到对发出去的卡做到心中有数。

在最后的答疑环节,大家针对家校沟通、学生培养、家委团队等方面踊跃提问,吴老师也一一详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图片3.png 
3 星星卡的用途


图片4.png 
4  同学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