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未来教师讲堂(第31讲)——心之所向 行而不辍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3-12-15 15:4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12月13日晚,第31讲“未来教师讲堂”在教师发展中心321课室顺利举行。为了更好地发挥师范生朋辈学习的作用,促进同学们在互相交流中教学相长,有所受益。此次活动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历史学(师范)的黄榆同学,通过面对面交流的分享方式,她针对同学们的疑惑,在师范技能、保研经验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享。希望能够为同学们解疑答惑、提供建议。

图片11.png

黄榆同学经历丰富,以院排名第一保送“4+2卓越教师”计划专项硕士;曾获第三届统编历史教材“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一等奖;第十一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校级“为了明天”师范生课堂比赛一等奖;校级“桃李杯”班主任比赛二等奖;华南师范大学“弦歌不辍师道传”主题展示活动二等奖;院级班主任职业技能比赛一等奖;院级省赛选拔赛一等奖;连续3年获得校奖学金;获得桃李奖学金一等奖;曾任本科2021级师范技能比赛评委;曾获“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华南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心之所向 行而不辍”,主要分为大一大二可以做哪些准备、如何准备师范技能比赛、国赛心得、保研与实习经验四个部分。

 图片12.png

活动开始,黄榆先围绕“大一大二可以做哪些准备”进行了分享,她认为在大一大二期间,可以积极担任学院师范技能比赛的志愿者和模拟学生,感受比赛氛围,学习优秀课例;她也鼓励同学们主动请教优秀师兄师姐,向他们学习。同时,黄榆也向同学们分享了许多可利用的资源,如中学历史教学园地、微格实训室等。

在如何准备师范技能比赛方面,黄榆从选课、理论创新、图片美化、课件制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她结合自己的经验和优秀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许多可以参考和学习的教学方法、教学理论以及教学工具。此外,她也从评委的角度向同学们提出了授课方面的建议,并强调了课标的重要性。

针对同学们有关保研的困惑,黄榆大致介绍了4+2卓越教师专项计划和普通推免的情况。最后,她还结合自己的实习经历,向大家讲述了真实课堂与模拟授课的差异,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图片13.png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从师范技能、保研经验等方面进行了踊跃的提问,面对同学们的问题,黄榆也从自身角度给出合理建议,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