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活动报道】中心举办第73期教学工作坊“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发展与备赛经验分享”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3-12-19 09:47: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活动报道】中心举办第73期教学工作坊“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发展与备赛经验分享”

12月14日下午,第73期教学工作坊在教师发展中心308室顺利举行。本期工作坊以“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发展与备赛经验分享”为主题,特别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高晓沨教授主讲。共有来自校内22个学院、单位的45位老师参与了本期工作坊,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楚鸿主持。

image.png

上海交通大学高晓沨教授

王楚鸿代表教师发展中心对高晓沨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在组织教师参加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教学比赛中的举措和取得的不俗成绩。他希望老师们认真向高教授学习取经,也希望高教授能够毫无保留地给老师们指教。

image.png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王楚鸿副主任

高晓沨从自身的成长经历讲起,分享了她的教学、科研和竞赛成长之路。在今年刚刚落幕的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高晓沨凭借她长期以来对教书育人工作坚持不懈、持续创新的努力和自信的授课,斩获青教赛国赛一等奖(工科组第一名)。高晓沨主要从事计算机学科基础教育,先后负责《计算机科学导论》《算法与复杂性》等多门课程的建设和主讲工作,主持一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和五项省级课程建设项目。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国家级/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一等奖、“烛光奖”一等奖等。发表重要国际期刊论文150余篇,11次荣获国际会议最优论文奖。主持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上海市“浦江人才”、“晨光计划”等荣誉。

image.png

在教学中,高晓沨不断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与时俱进,不断迭代。她利用专业特长设计编写了课程交互网站,有效地将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等方法融入自己的课程,积极引导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思考,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她还利用信息技术平台全过程记录学生的成长经历,制作成照片墙、光荣榜等,提升课程人文关怀,实现计算机学科在中国本土化的发展。

在科研中,高晓沨注重前沿研究,她与IT商业公司合作,运用最新技术解决实际问题,以更好促进高校计算机专业的科研与教学。从2015年起,高晓沨便开启与腾讯、华为等公司的合作。经过多年探索,荣获了一系列校企合作项目的最高奖项,科研成果落地于腾讯微信、华为云等多个业务场景。曾获CCF-华为创新研究计划评审第一名、CCF-腾讯犀牛鸟基金卓越奖(均为年度最高奖)。

除了教学和科研之外,高晓沨还积极参与人才培养工作,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依据独特的跨专业背景,近十年高晓沨累计指导7000余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21项国家一等奖,并荣获最高奖项“高教社杯”和三大奖项之一“知网研学奖”;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19项特等奖(O奖),数量位居全球第一;在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最高奖项“数模之星”(季军)。获国赛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美赛Doug Faires终身成就与特别贡献奖。

image.png

最后,高晓沨结合自己参加教学比赛的经历,与参与工作的老师分享了竞赛经验。她深入解读了青教赛的竞赛机理,并细致分享了备赛的经验,包括教学理念学习、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提升,以及如何用“起承转合”框架讲好课程故事。参赛教师还应多从课程的独特性、深刻性和新颖性三个方面思考,让评委耳目一新、记忆深刻。

参与本次工作坊的老师对高晓沨教授的分享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感谢,表示收获颇丰,不仅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教学方法和技巧,还了解到了很多备赛的注意事项和策略。本次教学工作坊为我校青年教师开拓视野、促进成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和学习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