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未来教师讲堂(第32讲)——“模拟授课经验分享”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3-12-27 14:49: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12月21日,第32讲“未来教师讲堂”在大学城校区教学楼6栋402课室顺利举行。为了更好地发挥教师基本技能的朋辈“传帮带”作用,让师范生通过优秀学生的经验分享了解更多优秀教学案例与技能,同时在交流中实现教学相长,此次活动以“模拟授课经验分享”为主题,邀请来自华南师范大学2023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王汇宁同学进行分享。

本次活动的主要分享内容为“模拟授课的特点”“课题设计和准备”“授课注意事项”三个板块,最后还设置了答疑环节。曾担任过两届师范技能班赛、校赛评委的王汇宁同学在讲述中插入大量自身或评审过的案例,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带来一节干货满满的讲座。

首先是模拟授课的特点,此版块是要突出竞争性、机智性、技巧性、艺术性、新颖性。如何既给学生舞台,又展示自身水平是一大重点,相比于目前大部分同学会直接给模拟学生写好逐字稿的方式,如何通过情境、问题等因素的设置引导学生发挥想法并最终得出正确答案才是更重要的东西。同时,受限于10分钟的时长,最多只能设置一个教学点,但教学点之外应有所延伸,尤其是面对高中学生,可讲得更加深入一些。

图片1.png

图 1  王汇宁同学履历介绍

课题设计和准备环节是本次讲座的重点,分为以下四个部分。

首先是授课内容的选择上,要选择部编版教材,出于竞赛考虑,不要选择小学文章;选课文时要注重课文和个人的契合度,也就是说要选择有感触的课文;同时充分考虑专业特性和政治敏感度,如果没有特别偏向性的课文,可选择近年来老师评委较为青睐的古诗词和文言文;可以尝试创新学点,比如近年来大火的群文阅读、对比阅读、大单元教学等,但创新有利有弊,如果选择应充分了解此概念并对评委可能提出的问题做好应答准备。

接着是教学点的选择,王汇宁同学主张大家先讲清讲透,再求新求深;授课过程中应解决核心问题,其余零散问题的设置也这一主问题展开,切入口需微小,而主问题的提出则要充分结合单元要求及课文特点,选择自己更能讲解出彩的部分。

然后是要设立真实活泼的课堂,可以允许学生犯错,学生犯错后如何进行引导反而是容易出彩的地方;同时王汇宁同学以亲身经验为例,建议大家在大一大二积极报名参与模拟授课学生,提前体验比赛氛围,从学生视角学习、观摩优秀选手授课。

最后是生动的教学情境设计,此处她提及在自己当观摩学生及比赛评委时,都曾遇到过选手采取“剧本杀”的情境,但由于两位选手所讲解的课文不同,与该情境的贴合度也不同。她指出,在设立情境的时候可以问问自己“如果我不设立这个情境,可不可以达到我的教学目的/该情境的设立,是否具有意义”之类的问题,不要为了设置情境而设置。

图片2.png

图 2 “课题设计和准备”环节部分详细内容

在讲述授课注意事项时,她强调在视频筛选环节,选手留给评委的第一眼印象很重要,外在形象要有教师的仪态,PPT不可单纯下载模板,要给评委一种重视比赛的感觉。在课堂内容设计环节,大到师生互动,小到手部动作和眼神交流,她都推荐新手学生写逐字稿,以此不断提高自身语言效率。她指出应注重师生互动的有效性,无意义的问题不用设置,也不要套用千篇一律的问题模板;归纳小结环节最好能够升华到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可提炼的语文学习技巧和方法。改进后的效果可以通过平日里约朋友一起到微格或者空教室录课录视频观看自己的授课状态来检验。

图片3.png

图 3  同学提问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关于教姿教态、教案设计、教学点选择等部分提出大量相关问题,王汇宁同学都一一细致解答,大家认真聆听做笔记,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