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活动报道】中心举办第74期教学创新工作坊“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内涵解读和有机融入策略分析”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4-03-18 09:22: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活动报道】中心举办第74期教学创新工作坊“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内涵解读和有机融入策略分析”

 

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课程思政的内涵及其与专业课的有机融合成为教育领域的重要议题。3月14日下午,第74期教学创新工作坊在教师发展中心308室顺利举行。本次工作坊以“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内涵解读和有机融入策略分析”为主题,邀请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颖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共有来自校内的30余位老师参与了本期工作坊。

作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政治经济学》的主讲人,王颖荣获了多项教学大赛的奖项,其中,2023年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赛道副高组一等奖第一名、广东赛区特等奖。她的到来为本次工作坊注入了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实践经验。

 image.png

在本次工作坊活动中,王颖首先分析了实施课程思政常见的困惑和误区,继而分享了她对课程思政的深刻理解。她指出,课程思政的融合既要有惊涛拍岸的声势,也要有润物无声的效果;既要注重显性思政的教育,也要发挥隐性思政的潜移默化作用。她通过生动的案例,阐述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强调了课程思政在价值引领方面的重要作用。

 image.png

接着,王颖详细解读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的具体策略。她提出,课程思政的融入应基于教学知识、能力和价值的达成,即使在理工科等看似难以融入课程思政的领域中,也可以从故事背景、习得的事实等方面入手,实现有机融入。此外,她还分享了自己在课程思政建设背景下的教学创新实践案例,为老师们在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在探讨课程思政建设背景下的教学创新时,王颖细致解读了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赛道的评价标准,阐述了目前新的人才观和课程观可以作为设计课程教学的落脚点。她强调,教师不能局限于一般性地讲知识的原理,还要讲清知识的价值,将育“智”作为育“志”的重要基石;不能止步于松散式地讲知识点,而要讲清楚知识的体系,将授“鱼”作为授“渔”的关键支点;不能满足于灌输式地讲工具性的知识,还要讲清伦理性的知识,将“激活知识”作为“激活学生”的有效抓手。总而言之,不仅要注重知识传授,更要注重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实现知识与价值的双重提升。

 image.png

最后,王颖展示了自己所讲课程的数字资源平台建设,总结了课程思政不仅体现在教学方法中,在教学手段、作业形式等很多方面都能反映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这些都是育人的体现。现场老师们积极提出了实际问题,与主讲老师进行了互动和深入交流。

 image.png

本次工作坊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方法,在今后的教学中将结合学科特点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创新发展的有效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