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未来教师讲堂(第34讲)——“扬技能之帆,展师者风采”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4-03-22 15:24: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3月21日,第34讲“未来教师讲堂”在大学城校区教学楼6栋402课室顺利举行。为了更好地发挥教师基本技能的朋辈“传帮带”作用,让师范生通过优秀学生的经验分享了解更多优秀教学案例与技能,同时在交流中实现教学相长,此次活动以“模拟授课经验分享”为主题,邀请来自华南师范大学2020级舞蹈学(师范)专业的李悦同学进行分享。

本堂讲座主要分为“‘为了明天模拟课堂赛事介绍’”“如何设计与打磨一节课”“自由交流”三个板块,李悦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和赛课资料,细致深入讲解,为同学们带来一节干货满满的讲座。

图片1.png 

图 1  李悦同学讲解

在简单介绍完“为了明天”模拟课堂大赛的内容、对象、时间后,李悦同学进入本堂讲座重点,即如何设计和打磨一节课。

首先是选题部分,总共分为四步。第一步,看课程课标;第二步,多看教材,一般使用花城版和人音版教材,但有些比赛会限定教材版本,需要向工作人员明确;第三步,善用课外资料,在此,李悦同学向大家分享自己精选的网课优质学习资源;第四步,向往年参赛学长学姐询问往年课题用于参考。李悦同学将这一部分精炼为“不大不小——所选内容需与时间匹配”“育人而不作秀——所选内容需有一定教学价值”“学科特色——找准学科特色”“与时俱进——紧跟课标、教材”四句绕口令。

接着是教学目标的制定部分,大致步骤为明确课程目标——分析学生需求——设定具体教学目标——确保目标的可操作性和可评估性——调整和优化目标。

然后是教学环节的设计部分。这一部分需要进行反复推敲,明确本节课重点是总结提升还是知识建构、应该采取情境导入还是新课导入等问题,在此过程中有两个注意点,第一是导入环节可以追求创新,但不要头重脚轻,1-2分钟即可;并尝试贯穿课堂,将情境的全程化一“境”到底。第二是教学过程要注意既有知识点讲解,也要会迁移应用,将其与课程思政、美育、立德树人等方面结合起来。

图片2.png 

图 2  注意事项分享

最后是比赛技巧的分享。李悦同学指出,比赛时要注重现场教姿教态,要表现自信、面带微笑、教态自然、着装得体。储备专业知识,板书巧妙,注重与学生交流。讲到这一部分,她现场演示与学生眼神交流的重要性。

除了上述所提及到的内容,李悦同学还暖心地为大家送上在准备环节和展示环节注意事项:准备环节要注重教案结构的完整性,引入环节的趣味性;展示环节要注意教姿教态,把握课堂实践,具体清晰发布指令。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 3-4  同学提问

自由交流环节是本堂讲座的高潮,面对同学们提出的众多问题,李悦同学耐心认真地回答。针对在场同学提出的教案设计和课件制作相关疑问,她细致展示了自己往年的参赛作品加以讲解,同学们认真聆听,在欢快活跃的氛围收获知识。

讲座最后,李悦同学送给在场同学一段话: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祝愿大家都能在成为卓越教师的道路上笃行致远,砥砺前行!

图片5.png 

图 5 全场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