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活动报道】中心举办第43期木铎教师沙龙 “浸润之美——高校美育思维的培养”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4-03-29 10:17: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活动报道】中心举办第43期木铎教师沙龙

“浸润之美——高校美育思维的培养”

 

3月28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第43期木铎教师沙龙顺利举行。本期沙龙以“浸润之美——高校美育思维的培养”为主题,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仝妍教授作专题分享,共有来自校内的近20位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仝妍教授拥有丰富的学术背景和实践经验,曾在北京舞蹈学院获得学士与硕士学位,在北京大学获得艺术学理论博士学位。她的研究涉及舞蹈史、舞蹈美学与批评以及艺术学理论等领域,其丰硕的研究成果和对艺术教育的独到见解为本次活动增添了独特的学术价值。

image.png

仝妍首先以法国作家福楼拜的名言“艺术和科学在山麓分手,又在顶峰汇聚”为开场,引领现场老师探索科学与艺术之美的交汇点。随后,她通过播放精彩短片展示了艺术与科学的完美结合,为老师们带来深刻直观的视觉体验。

接着,仝妍从科学中的美、艺术中的美以及课堂中的美三个层面,深入阐述了美育的普适性、创造性和超越性。她通过生动的案例和独特的视角,让老师们对美育有了更为具体和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image.png

对于科学中的美,仝妍以物理学中的“时间反演”、数学中的“黄金分割率”以及化学中的“化学反应”为例,展示了科学之美与美育的紧密联系。她指出,各个学科都可以挖掘美育元素,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将会激发无限的创造潜能。

对于艺术中的美,她从身心联动的感知性、天人合一的整体观以及跨文化的融合性等角度,展示了建筑、绘画、书法、舞蹈等艺术学科中的传统美与创意美,深入剖析了美的内涵。

对于课堂中的美,她强调了高校美育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实施途径。她认为,高校美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所有课程教学中蕴含审美导向,在所有育人活动中营造美育氛围。同时,她还介绍了极限法则、自否法则和比照法则等教学方法,为老师们将美育融入课堂教学提供了宝贵思路。

image.png 

最后,仝妍总结了美育的形态、特性和内涵,强调了美育在教育实践中的能动性、实践性和创造性。她指出,美育的本质是人的全面发展,科学与艺术是人类文明演进的双翼,而美育正是连接这两者的桥梁。通过美育的实践,我们可以更好地体验美、认识美、欣赏美并创造美。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老师们积极提出问题与主讲老师进行互动和深入交流。本次分享不仅丰富和拓展了大家对美育的理解与认知,也为老师们在课堂教学实践中融入美育、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