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未来教师讲堂(第35讲)——实用与实效:探索师范技能提升之路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4-03-31 15:07: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3月30日晚,第35讲“未来教师讲堂”在教师发展中心308课室顺利举行。为了更好地发挥师范生朋辈学习的作用,促进同学们在互相交流中教学相长,有所受益。此次活动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英语(师范)的张莅琳同学,通过面对面交流的分享形式,她针对同学们的疑惑,在师范技能、教学技能竞赛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享。希望能够为同学们解疑答惑、提供建议。

图片1.png 

 

张莅琳同学经历丰富,曾获第十六届大学生基本教学技能竞赛院赛、校赛一等奖,第三十四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英译汉组优秀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写作校赛特等奖、阅读校赛一等奖,第十届“联盟杯”本科高校英语写作校赛一等奖等奖项;曾获华南师范大学综合奖学金一等奖,校级“优秀学生团干”、“玉兰勋章”志愿者称号,连续两年获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任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本科生2021党支部组织委员等职务。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实用与实效:探索师范技能提升之路”,主要分为赛前准备、赛时技巧、赛后反思三个部分。

 

图片2.png 

活动开始,张莅琳围绕大学生基本教学技能竞赛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于如何选择赛道,她认为要根据个人定位,选择自己最有把握、最能发挥优势的赛道。其次,张莅琳提到赛前的充足准备离不开观摩学习,同时她为同学们分享了相关的学习资源,建议大家在观摩学习优秀课例时应多关注教学设计、话语使用以及教资教态。

 

在如何设计较为合理的教学设计这个问题上,张莅琳结合自己的经验分享了许多具体的建议。她认为可以多参考课标,从课标中寻找灵感与指引;同时,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贴合学生实际情况分析学情,重视教学目标的落实,并强调教学设计梯度要符合英语学习活动观。

针对同学们有关如何提升师范技能的疑惑,张莅琳从理论学习、课程资源、日常实践等方面进行了解答,并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可供参考的方式方法。

图片3.png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从师范技能、未来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踊跃的提问,面对同学们的问题,张莅琳也从自身角度给出建议,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