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未来教师讲堂(第36讲)——“笃学尚行,履践致远”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4-04-07 09:1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4月3日,第36讲“未来教师讲堂”在大学城校区教学楼6栋402课室顺利举行。为了更好地发挥教师基本技能的朋辈“传帮带”作用,让师范生通过优秀学生的经验分享了解更多优秀教学案例与技能,同时在交流中实现教学相长,此次活动以“笃学尚行,履践致远”为主题,邀请来自华南师范大学202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尹嘉怡同学进行分享。

本堂讲座主要分为“为了明天”赛制介绍、教学设计、教学课件、教姿教态、说课注意事项、练习与总结六个板块,尹嘉怡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和大量相关案例,形象生动讲解,为同学们带来一节干货满满的讲座。

图片0407.png 

图 1  尹嘉怡同学履历

在简短介绍完“为了明天”赛制后,尹嘉怡同学对教案设计进行重点讲解,通过对自身经历和师兄姐优秀案例的分析,总结教案应包含整体设计思路说明、教学背景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板书设计、学生评价表八大要素,其中学生评价表是一大亮点。

在教学设计讲解环节,尹嘉怡同学指出教学设计需要具备完整的导入、结尾、作业等各个环节,结合自身参赛案例,提出可以从文本朗读、文本细读、画面描绘、课外衍生四方面考虑片段教学的亮点,尤其要重视文本细读。同时,她通过周小蓬老师和公众号上的课例详细讲解如何在课堂中体现《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强调的合作探究、大单元教学、情境三大要点。

在教学课件制作环节,尹嘉怡同学提出四个注意要点,分别是:图文结合,文字简明;注意细节,突出重点,忌错字漏字;简单大方,结构清晰,动画效果不宜花哨;课件风格与课文风格一致。在教姿教态环节,她结合评分细则和赛课经验,提出六大注意点,强调要注意语音语调、手势的运用,保持饱满热情的状态和良好的仪容仪表,具备现场感,设计美观的板书,可恰当进行具有表演性的演讲。在说课流程及注意事项,她指出这一部分需要课件展示简洁、口头表达顺畅。

在讲座的最后,尹嘉怡同学贴心为大家讲述自己大三期间的备赛心得。她指出比赛的综合效果是教学内容和现场呈现的总和,建议大家在平时可以多多模仿学习,在精心设计后反复练习,以此增加信心和熟练度。

图片04072.png 

图 2  同学提问

提问环节,有同学提出讲座内容之外的课件制作大赛相关问题,尹嘉怡同学耐心回答,说明自身作品能获奖主要是因为具有技术上的亮点以及对完整性的重视。面对同学提出的“12分钟的课堂内容应设置几个问题”这一疑问,她提出“主问题”的概念,指出其他细碎的问题可以根据自身讲课流程安排,干练输出。除此之外,大家还提出板书设计、情境借鉴、教学语言、篇目确定等问题,尹嘉怡同学都一一细致回答,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04073.png
 图 3 全场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