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学院教发】第78期教学创新工作坊“理工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以《物理化学》课程为例”在化学学院顺利举办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4-04-08 14:47: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学院教发】第78期教学创新工作坊“理工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以《物理化学》课程为例”在化学学院顺利举办

 

2024年3月28日下午,第78期教学创新工作坊在大学城校园行政楼化学学院C216会议室举行,并通过腾讯会议同步进行。本期工作坊的主题是“理工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以《物理化学》课程为例”,由化学学院和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化学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承办,旨在探讨在理工类本科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的创新与实践。工作坊主讲嘉宾是化学学院教授、国家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物理化学》课程负责人孙艳辉教授。化学学院副院长石光教授、教师发展中心莫丹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共有来自校内和校外近30位老师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本次工作坊。

image.png

 image.png

首先,石光教授介绍了主讲嘉宾孙艳辉教授在科研和教学方面的成果并向来宾致欢迎辞。

在讲座中,孙艳辉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家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推进历程,强调了本科教育要紧跟思政教育的相关文件精神,重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提出教师的职业目标是立德树人,做学生的榜样。然后,重点介绍了课程建设要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依照学科特点对专业教育课程进行设计,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并有机融入课程教学的方法。然后,介绍了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并以《物理化学》课程为例,梳理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的技巧,同时引申到化学学科为代表的理科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可以围绕经典理论、应用扩展、学科前沿、科学家精神等维度挖掘思政素材,如盐化水融入专业知识。

此外,她以热力学第一定律和热力学第二定律为例,通过在课堂上介绍本学科著名科学家的科研事迹及精神,结合学科的经典科研实践视频等材料和素材,充分挖掘课程思政维度,激发学生深入思考。此外,她还提出,要通过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提升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课程思政水平,深挖科学知识体系隐含的思想内涵,让专业课程不仅传授知识,还要体现学科思想和科学精神,达成思政育人效果。同时,她还结合化学学科分享了将思政元素全程融入教学的策略,包括思政资源的有机融入、思政作业的设置以及考核方式融入思政元素的创新等。例如,在课前通过线上学习平台发布导学问题,让学生通过阅读相关思政文献拓展思维,通过日常生活的表面现象以及百年诺贝尔奖项成就与化学知识的联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发学生对科学问题的深层思考,引导学生投身学科研究。

image.png

在互动和交流环节,汕尾校区谭蓓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提出关于如何在第二课堂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孙艳辉教授建议可以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融入思政元素,通过在指导创新创业项目中,结合实践活动开展思政教育,教授科学伦理和学术规范,培养学生的学术诚信,树立正确的学术价值观。参加工作坊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通过学习《物理化学》的思政范例,对课程思政的设计有了更深入和具体的了解,明晰了课程思政元素挖掘和应用的要点、策略和方向。

讲座结束后,石光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她认为本期工作坊对以《物理化学》课程为代表的理工类课程思政设计进行了凝练,从大学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等维度对课程思政进行了全面梳理,尤其是定性和定量结合的评价方法,对包括化学学科在内的理工类课程具有启发性和指导意义。同时,她还提出,教改的考核应与教学大纲对应,并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等信息化技术和方式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此外,她还强调了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应该在引导学生思维发展和提供精神引领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本期教学工作坊的顺利开展,为理工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深化和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教师发展中心与化学学院联合开展教学创新工作坊,满足了学院教师专业发展需要,精准对接一线教学需求,助力课程教学创新和高质量人才培养。未来,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加强和拓展与各学院的深度合作,为各学院提供更多服务专业和学科发展的专题培训和研修活动。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