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未来教师讲堂(第37讲)——师姐手把手教你备战师范技能竞赛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4-04-16 12:1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4月12日晚,第37讲“未来教师讲堂”在教师发展中心322课室顺利举行。为了更好地发挥师范生朋辈学习的作用,促进同学们在互相交流中教学相长,有所受益。此次活动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小学教育(师范)的高涵同学,通过面对面交流的分享形式,她针对同学们的疑惑,在师范技能竞赛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享。希望能够为同学们解疑答惑、提供建议。


图片1.png 


高涵同学经历丰富,曾任班级学委,获优秀团员,院长荣誉学生等称号。曾获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六届大学生基本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华南师范大学“青研杯”调研比赛三等奖,教育科学学院微课比赛二等奖,基本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参与省级大创等课题,连续两年获得校综合奖学金三等奖,校学业单项奖。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师姐手把手教你备战师范技能竞赛”,主要分为选题、教学设计、说课和授课、答辩四个部分。

图片2.png 

活动伊始,高涵以简练的语言介绍了大学期间几项关键的师范技能竞赛,并详细描述了各项比赛的基本流程。随后,她针对“如何选题”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享。高涵强调,选题前必须仔细研读比赛规则,确保所选授课题目符合比赛要求;同时,她建议同学们在选择课题时,广泛研读不同版本的教材,从而拓宽选择视野,增加选题的多样性和深度。

谈及教学设计的准备,高涵从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板书设计等关键要素出发,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她特别强调,在教学设计过程中,应始终以学生为中心,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策略,并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此外,她还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和优秀教学案例,向同学们传授了许多在准备教学设计时需要注意的细节,使同学们深受启发。

图片3.png 

在说课和授课方面,高涵分别针对PPT制作和逐字稿撰写这两个重要环节进行了分享。她认为,PPT制作应以简洁美观为原则,避免使用过于浓烈的色彩,同时要注意统一字号和格式,确保整体风格的协调与统一;在逐字稿的撰写上,她强调语言应简洁精准,逻辑清晰,并分享了一些实用的模板供同学们参考和使用。最后,高涵结合自己的比赛经验,向同学们展示了答辩时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并特别提醒同学们要关注核心素养的内容。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从师范技能等方面进行了踊跃的提问,面对同学们的问题,高涵也从自身角度给出建议,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