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风范 »

姓 名:吴先球

单 位: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职 称:教授

个人简历

 

       吴先球教授, 男,1968年出生于广东省平远县。1986年考入华南师范大学无线电电子学专业,1990年免试直升本校学科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1993年免试直升华东师范大学无线电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1996年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一直在华南师范大学工作。2003年被评聘为教授,2010年获广东省教学名师奖。担任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广东省教育厅现代物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学院党委委员等职务。担任过教研室主任,系科研秘书,物理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党总支委员等职务。是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第一、二、三期校级培养对象,2006年10月起在香港裘槎基金的资助下在香港教育学院进行为期6个月的学术访问。

  

       任教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主讲《近代物理实验》获得广东省精品精品课程。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近代物理实验教程(第二版)》教材, 2005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第五届广东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主持参加了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从事磁共振技术及其应用、远程控制实验技术等领域的研究,获得200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60多篇,是中国高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物理学会中学竞赛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