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风范 »

姓 名:黄甫全

单 位:教育科学学院

职 称:教授

个人简历

      

       黄甫全,1957年11月生,男,四川洪雅人。1976-1985年从军,1978-1982年在云南农业大学攻读农学学士学位,1991-1994在东北师范大学师从王逢贤先生攻读教育学博士学位,主要学术领域和专长为教育文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和教师教育学。现为国家教育部华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现代教育科学学院课程与教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年起),中国教育学会课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广东教育学会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黄甫全教授在高校一直投身一线教学工作,主持完成了系列国家级、省级和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在全国率先创办《课程与教学实验室》,首倡并实践教师教育实验型教学专业化课程体系,取得了一批教学成果。其中,《小学“三段六步发展性”校本学习研究模式的构建与实践》2014年获得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现代课程与教学论学程》(教材) 2010年荣获第六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广东省级二等奖,《现代课程与教学论》连续获批为“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小学教育学》2010年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转型升级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小学课程设计与评价》2013年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 所创办和负责的华南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在最权威的全国大学排名榜上,连续于2012、2013、2014、2015四年名列前茅。2007年获得“南粤优秀教师”称号,2011年获得“华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称号,2014年获“广东省教学名师”称号。


       黄甫全教授已经主持完成重要科研课题十余项,发表与出版了有较大影响的系列教育研究论著。其中,关于素质教育悖论的研究成果和《必须警惕当代教育研究中的“浮夸”风气》的公开信在全国教育界引起了巨大反响;关于大课程论的主张,具有显著的创新性,被学术界赞誉为开拓了中国大陆课程与教学研究发展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