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风范 »

姓 名:李玲

单 位:生命科学学院

职 称:教授

个人简历


       李玲,博士,教授, 博士生导师。1992年在华南师范大学获理学博士。1996年在南非Natal大学植物生长发育调节重点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曾经在美国纽约州立(石溪)大学细胞生物学系和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大湖林业研究中心开展合作研究。现任教育部生物技术专业和生物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植物生长调节剂协会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细胞生物学学位点召集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和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等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李玲教授是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2006年起,一直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专业生物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李玲教授热爱学生、快乐执教,治学严谨,教书育人。作为"植物生理学” 课程的负责人,主持近10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支持与组织团队的教师出版系列教材,改革课堂教学方法,不断更新全国“爱课程”网植物生理学课程的教学资源,2015年实现数字化课程教学,教学效果好。由于课程建设成绩显著,荣获国家级精品课程(2005)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2),2015年出版植物生理学课教字化教材,应用于课堂教学中. "植物生理学” 课程在全国同类课程产生积极的示范作用,影响甚大。


       李玲教授坚持开展课堂教学方法改革,2003年提出了植物生理学模块实验教学方法,使学生全程参与实验教学过程, 自主高效地开展实验学习,强化植物生理学实验技能训练,培养科学素养和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构建了“感悟-领会-践行-提高”的“解决问题”教学与实践的体系,倡导 “把严格的学术训练和激动人心的发现结合起来”的教育。主编出版<植物生理学模块实验指导>(2009,科学出版社.


       注重教学育人,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与课题组老师一起,指导大学生主持10项国家和省级大学生课外科研项目,获得全国和省级 “挑战杯”大学生竞赛奖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培养出了一批品学兼优的研究生,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和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等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获得6项国家发明专利。2009年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目前研究植物激素调控作物逆境分子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