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风范 »

姓 名:王小菁

单 位:生命科学学院

职 称:教授

个人简历

    

       王小菁,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植物学攀峰重点学科带头人。曾任广东省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学位委员会委员、第六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生物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植物生理学会副理事长。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生命科学部评审专家、《植物学报》副主编,J Exp Bot等多个国际SCI期刊审稿人。2001年获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广东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证书,2003年获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2005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09年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011年获广东省教学名师,2014年获全国优秀教师以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作为一名教师,王小菁教授在高等学校从教30余年,爱教乐教,治学严谨。潘瑞炽教授主编的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植物生理学》已经发行半个多世纪,在全国高校应用广泛。王小菁教授在参与该教材第4、5、6、7版的再版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9年该教材第5版获教育部精品教材奖。她领衔的《植物生理学系列教材建设与应用(教材)》获得2014年广东省第七届教学成果一等奖。王小菁教授还积极参与李玲教授负责的《植物生理学》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的建设,将学科前沿贯穿到课程内容中,上好每一堂课。

   

       王小菁教授非常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的成长,她注重教书育人,鼓励学生自立自强,在学习生活中勇于克服困难,培养健全的人格、良好的道德观念和崇高的精神境界,并将这些教育工作贯穿到教学中去。例如,在《生物科学研究方法》的教学中,通过科研工作具体案例讲解生物科学研究的主要步骤,并通过实例教会学生如何使用图书馆资源、跟踪和查找与讲授内容相关的最新进展,不仅帮助学生建立科学的思维方法,还让学生理解开展科研工作的严谨和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培养学生坚忍不拔的意志。近年来实验室接受了20多名大学生,指导了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和省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一名本科生获得了广东省挑战杯一等奖。

    

       作为研究生导师,王小菁教授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培育项目、面上项目等10多个科研项目。在项目完成的过程中,注重培养研究生、本科生的科学素养,培养学生认真对待每一个数据的责任心,不仅讨论研究数据和工作的进展,还针对如何做事做人的原则展开对研究生的教育。她严格要求学生,从实验设计、实验操作、数据分析整理、到撰写论文都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要求学生做好每一个环节。她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的方法,使他(她)们在攻读学位的过程中不断提高科学素质,学会系统、辨证地看待科学的发展,培养他们事实求是、独挡一面的工作能力。近3年来,王小菁教授培养的研究生发表了Plant J、Plant Physiology等高质量的研究论文,并获得了F1000(国际权威论文评论机构)的好评。


       王小菁教授认为,通过教学相长才能提高教学质量,只有将自己的科研与教学工作结合起来,才能为国家培养出合格人才。而她正是通过搞好科学研究的同时,为培养高质量人才在教学第一线不断耕耘的德才兼备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