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风范 »

姓 名:莫雷

单 位:心理学院

职 称:教授

个人简历


          

        莫雷,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51年出生,1988年在华南师范大学获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学位,是华南师范大学培养的第一位博士,1993年越级破格晋升教授后,历任心理学系系主任,校长助理,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现任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生导师组组长,国家重点学科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的学术带头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主任。


        莫雷教授在学术界担任各种重要职务,历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社科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中小学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人事部博士后流动站评审委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评审专家等。


        莫雷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语言心理与学习认知过程。近十年来,他主持或完成3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科研课题,包括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招标课题”、“教育部重大委托课题”等重大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多项,近5年个人项目经费达1000多万。在科研成果方面,莫雷教授出版了学术著作40多部,发表研究论文300多篇,其中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NAS,SCAN、Human Brain Mapping、Cortex、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 等高影响因子的SCI,SSCI国际心理学权威刊物发表论文40多篇,在国内权威的心理学刊物《心理学报》发表80多篇。独立或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第五届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2009),第七届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2015),第二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1999),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2006)、广东省首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广东省人民政府,2005)、广东省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广东省人民政府,2015年)等六项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获得第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组部、人事部、中国科协,1990)。


        在人才培养方面,莫雷教授2007年获批为高校国家级教学名师,他指导的两名博士生的博士论文分别在2002年与2011年获批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02年王穗苹的博士论文《语篇阅读过程背景信息通达研究》;2011年王瑞明的博士论文《文本阅读过程协调性整合研究》),两名博士生在2007年、2009年获得广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奖。莫雷是国家精品课程《教育心理学》的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团队《教育心理学》团队带头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2004年、2008年、2012年连续三届获得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并于2014年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由于教学成绩突出,莫雷曾获第二届“霍英东教育基金高校青年教师奖”,首届“曾宪梓教育基金全国高等师范院校优秀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