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漫谈 »

中外大学校长共议全球化视野下如何——撒开双创人才培养的“天罗地网”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学漫谈2016-11-07 11:03:12来源:中国教育报点击数:收藏本文

中外大学校长共议全球化视野下如何

——撒开双创人才培养的“天罗地网”

为准确把握全球化视野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趋势,探讨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法,日前,爱尔兰、日本、法国、巴基斯坦及德国等国大学校长和教育专家齐聚北京工业大学,围绕“全球化视野下如何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主题,对创新创业教育环境建设、教育内容定位及教育管理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刻探讨。

教育环境   打造国际共享教育生态圈

面对高科技推动全球经济进入全新发展阶段,我们高等院校要培养何种人才来应对信息技术与网络发展的未来?

“目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成现代化之进程,逐步从世界大国迈向世界强国行列,这就需要众多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人才作为技术支撑。”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作出解答。

人的视野决定未来发展水平和高度,大学的视野则能决定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当前,随着科学技术的跨国界通讯联系及无国界的自由贸易等发展,经济全球化趋势愈演愈烈,国际合作逐渐成为一种创新的重要途径,其对创新创业人才的需求愈演愈烈,永不满足。因此,大学除了发挥育人的最基本职能外,更要有促进全球共同繁荣、引领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视角和高度。

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要把国际化作为一条贯穿始终的主线。“北工大为建立多种联合培养模式,现已与30余个国家和地区200余所大学签订校际交流协议,进行境外优质教育项目拓展,构建成全球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网络平台。”柳贡慧指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离不开各国教育资源的开放共享,也将依赖于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教育观念、教学方式及管理方式跨国流动。为此,北工大在原有外文网站基础上,将校园网门户网站英文版进行全新改版,注重同步传递学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合作中的最新成果,还新增人才板块,方便校内学者与国际同行开展更为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国际合作与交流也就意味着科技活动规则与制度环境在全球范围内渐趋一致,科技成果共享解决了网络安全问题、食品及药品安全问题等。如何融入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为高校以全球视野主导建设发展的新思路。

“跨境合作,有必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思想碰撞和分享。”日本东北大学助理副校长山下正广娓娓道出这一思想起源。

2012年,里见进先生担任日本东北大学校长,就开始领导学校进行转变。

“我们要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一个开放共享的环境,让学生能够成长为国际社会中发光发热的个体。”山下正广回忆并讲述里见进先生的远大目标,正是在这一“里见进目标”的鼓舞下,该校大张旗鼓地进行了一系列教育改革。如设置国际联合培养项目部门,旨在通过与国际同类高校合作,增加学生国际交流、实习以及教工互换机会。

为配合日本第五次科技强国计划中提出的“5.0版超级智慧城市”的建设目标,还通过推广全球创业学、领先研究学校计划等举措,在世界范围内寻求产学合作,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行科技创新。并在国际环境当中、实际工作场景下开展教育培训等,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营造高度创新环境。

教育内容   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

创新创业是建立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但由于人们受到现有认知、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影响,一定程度上难以创新,也就使得创新创业面临比传统创业更高的风险。学生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如何培养?向当今大学教育画了个大大的问号。

“当前社会迫切需要全面复合型人才。在全球化视野下进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要把理科和工科专业与管理等专业相结合,在基于扎实专业学习的基础上,以通识教育课程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及跨文化沟通能力等软技能。”法国电子与信息学院校长弗里德里克分享,该校即坚持分层次地加以鼓励、引导和支持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通过设置30%的通识教育课程,帮助学生掌握创新创业过程中必备的软性技能:如何进行公司注册、管理资金、处理股东结构、进行团队协作及有效沟通等。为拓宽学生思维,帮助学生掌握营销、财务及英语等实用性技能。

在产业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各行各业对人才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也更多地注重人才是否能将理论转化为实际应用。

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斯莫非特商学院是爱尔兰唯一一个同时拥有美国商学院协会、欧洲质量改善系统和英国MBA协会认证的商学院。

“一进商学院,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具有中国君子象征的竹子,顿时让人有一种亲切感。”该校印度留学生莎拉吉·科尔赞美道,尤其当阳光随意地洒在整个学院里时,更令人心旷神怡。

该学院非常注重学生实践,经常让学生组成团队参与项目。为给学生团队活动的空间,还特别设有一个可以供学生团队使用的教室,配备顶级的设备设施。其中还可见内涵深厚的汉字,凸显学院国际化精神之浓厚。

为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都柏林大学设立创新学院,通过与社会组织及企业合作,聘请企业家进行授课。“此外,学校还积极组织教师和博士生举办研讨会、编程马拉松、夏令营以及集中学习等活动,开展基于实践经验的沉浸式学习,指导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实现创新创业。”都柏林大学校长安德鲁·迪克斯介绍。

教育管理   将教学评价作为战略工具

“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是以一种被动地学习方式向学生灌输知识,然后再以考试等形式使学生将所学的知识重现。”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校长卡荣·欧·卡恩提出,如何将学生的创意释放出来,应该作为学生学习过程中重点提升的内容。

当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逐渐成为各高校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如何促使学生在掌握已学知识的基础上进行运用、分析、评价并加以创造,真正做到从浅层性学习方式向深层性学习方式的转变,是高校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亦是创新时代所需。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关键任务是让学生能够运用适当的方法进行学习,从而实现预期的学习效果。因此,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就将教学评价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战略工具。”卡荣·欧·卡恩介绍,该校对于以往教学评估存在忽略实际应用及过度依赖传统测试等问题,采取注重采纳真实性的评估方式,如案例研究、口头报告、开卷考试及实际业务演练等。并对评估内容进行更进一步划分,包括体制层面、课程层面、模块层面及单独课程层面的要求。“对阿斯隆而言,我们一定要把创新创业的理解贯彻到所有层面,不论是商科、工科还是理科,都是统一这样要求。”卡荣·欧·卡恩说。

质量管理不应该是被孤立起来看待和处理的,其应该是大学每个部门的责任,也是包括管理质量专家、大学教职人员及行政人员在内的共同责任。

为保证“质量提升,人人有责”,德国斯图加特应用技术大学就将“质量控制”这一思想和方法融入教育的各个环节,注重考查教师绩效并关注行政人员发展,将外部管理与内部管理相结合,更好地审视大学的教改效果。

“我们还会对学生的成绩进行调研,通过对学生调查、访问所得到的数据反馈,持续不断地对质量管理系统进行检查、修订和完善。”德国斯图加特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沃尔夫冈认为,为使“质量控制”体系行之有效,也要注重对学生课业负担、学习模块的结构设置进行合理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