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漫谈 »

数字化时代的大学再造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学漫谈2016-12-14 10:35:00来源:《光明日报》点击数:收藏本文

数字化时代的大学再造

数字化时代大学解构已经发生,然而建构却远未完成。大学再造,主要将在“理念、治理、范式”三个维度上展开。

一是大学教育理念的再造。谁是教育的主体,这一问题是大学教育的重要问题。当前,我们需要重新审视“以学生为中心”这一根本命题,把曾经被剥夺、被遗忘、被异化的教育主体地位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真正在学习过程中彰显独立性、自主性和选择性。以学生的什么为中心?是知识,还是能力、人格、价值?答案应该是后者。“价值塑造、人格养成、能力培养、知识探究”四维一体,应成为我们对教育教学本质的新认识。其“新”主要体现为,一是范围更全面,二把“价值塑造”和“人格养成”放在优先位置和中心地位。学习中应注重结果,还是更注重过程?答案仍是后者。未来的学习主要是探索未知的深度学习,学习的“过程价值”远大于作为探索结果的“知识价值”。

二是大学治理结构的再造。数字化时代,大学应加快推进数字校园、智慧大学的建设进程,构建智能化、网络化、数据化的内部治理结构。具体而言,在运行决策方面,应以数字化技术重构大学资源管理和调度的校务管理模式,实现信息服务、信息关联、业务协作、数据支持的全时空、全链条整合,运用“数据驱动决策”的全新视角,提高决策绩效和服务水平。在教学管理方面,应借助大数据分析,建立学生从入学、学习、生活、就业与职业发展等过程数据档案,分析学生的学习行为、生活习惯、考核评价以及职业规划等学情数据。

三是大学教育范式的再造。数字化时代,以“学生、学习、学问、学用”为中心的“学的范式”,将开启人类学习的新纪元。大学应加快推进“教的范式”向“学的范式”转移,积极建构基于“学生体验”的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在学习空间和平台方面,“学的范式”着力构建“五课堂”。第一课堂,指传统和现行的课堂教育教学;第二课堂指校内课外社团、公益、兴趣小组等各种活动;第三课堂指国内校外各类社会实践、实习、实训和义工等活动;第四课堂指海外游学、访学、留学等海外学习和实习项目;第五课堂指易班(E-class)、MOOCs课程、云学习、翻转课堂等虚拟课堂和网络交互等学习平台。这五个课堂共同构成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泛在”课堂,从而实现在线学习与线下学习、自主学习与集体学习、课堂学习与自主探究等学习方式的多元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