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漫谈 »

除了中外合作办学、巨资揽才,教育国际化的路还能怎么走?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学漫谈2017-04-17 09:20:06来源:麦可思研究点击数:收藏本文

除了中外合作办学、巨资揽才,教育国际化的路还能怎么走?

国际化已经成为教育发展的一种全球性趋势,它不仅是一种教育理想,更是一种正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的教育实践活动。那么,当务之急是,“教育国际化”的道路究竟应该怎么走?

翻阅美国各大高校现行的战略规划,“国际化”一词被多次提及。“学生应接受正确反映全世界社会、政治、文化和经济的全方位的国际化教育”“应受到国际视野教育,使他们具备适应多变的国际环境,在复杂条件下做出准确判断和进行有效工作的能力”是当下多数美国高校共同的诉求。同样,在中国,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教育国际化日益成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热点话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要提高中国教育国际化水平,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新闻链接

为进一步提升陕西教育对外开放程度与质量,陕西18所高校组成的赴美高层次人才招聘团在美国波士顿、纽约、华盛顿和旧金山分别举行了四场招聘活动。此次人才招聘活动中,累计有436人达成意向,173人现场签约。签约人员有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等世界著名高校的毕业生和教授。(中国新闻网,2017-03-23)

那么,高校如何迎接教育国际化的挑战,在这场世界高校间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近期,专注于高等教育研究的美国教育委员会(American Council on Education,以下简称ACE)给出了相应的答案。ACE下设的国际化与全球参与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ization and Global Engagement,以下简称CIGE)通过深入的调研建造出高校国际化发展模型。该模型涉及六个方面,高校可以根据这个模型来制定自身国际化发展的战略计划。这六方面具体有哪些内容,让我们一起来来看看吧。

1.清晰的发展规划

CIGE视战略规划为学校国际化发展的重中之重,清晰的院校规划有利于学校在未来几年里朝既定的发展方向迈步。当然,定期的审查与评估能让学校摸清当下的发展状况,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学校在相应的时间里完成发展目标。在制定国际化战略规划时,CIGE建议学校设立国际化委员会,其成员由学校各职能部门代表组成,学校在制定和通过相应国际化政策或条例时由委员会成员共同决议。另外,学校需要参考全体“利益群体”的意见或建议,“利益群体”包括全校学生、教职人员及股东会成员等。

战略规划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那么高校应该如何制定教育国际化战略发展目标呢?ACE列举了高校在制定国际化战略规划时需考虑的12个因素,学校可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适当选取并融入相应的因素,把它们列举在战略规划中,这些因素包括:

◆学校在国际化发展的进程中更具吸引力;

◆学校在实现国际化后能更好地服务当地;

◆绝大多数一流高校皆具有良好的国际形象;

◆国际化高校更具资金实力;

◆高校的培养成果遍布全球,而不仅限于本国;

◆本土学生需要理解本国在全球化发展中的地位与影响,做一个合格的公民;

◆国际学生在离开留学国时对这个国家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所有大学生都需要具备国际化视野与技能,以此帮助他们成为“全球村”中的优秀成员;

◆高校科研需要引入国际化研讨问题,加强国际高校间的合作,等等。

依照CIGE所提供的教育国际化战略规划模型,美国肯塔基大学制定了学校“教育国际化白皮书”,在这份7页的文件中,学校列举了委员会成员名单,发展目标,当下情况,对学生、学校、社区的积极意义,以及学校如何担负实行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费用等。

2.强有力的组织结构

在实施学校国际化战略规划时,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对学校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CIGE认为校长应该是整个领导班子的领头人,校长需要从制定战略目标开始,全程参与学校的国际化进程,做好表率。此外,为了辅助校长工作,国际化办公室应运而生。该办公室需负责全校范围内的国际化活动,丰富师生的课余生活,其一切工作情况需向校长汇报。

那么,国际化办公室的成员应该如何选定,ACE给出了相应的答案。首先,学校可以制定一个短期的国际化发展计划,例如举办一次简单的国际化发展座谈会,或者其他类型的校园活动。计划制定后,相关的负责人起草一个组建小组的方案,写清成员在活动中需扮演的角色,然后拿着这套方案去吸引志趣相投的学校教职人员,直至小组组建完成。其后,组织小组成员共同探讨所承接活动的实施方案,在这一过程中交流、磨合、切磋,各成员的专长会慢慢显露,最后大家各司其职,形成稳定的小组结构。国际化办公室成员的选取可以依照此办法进行,当成员结构稳定后,大家可以将目标瞄准长期的国际化发展方向。

3.国际化视野课程

毋庸置疑,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是高等教育的核心目标,高校国际化课程的设置或项目的设立可以帮助学生了解世界,加强全球认知。CIGE模型指出,学校在设置相应项目或课程时,应将学生的学习成果(国际化视野)列为重要培养目标,依照该目的选取教材、配置师资等。美国杜克大学对学生的学习成果做了明确的阐述,在其学生事务办公室网站上,学校对国际化视野的评价标准大大小小列举了十几条,其中一条提到,“学生具备相应知识、技能及态度,能够接受及适应不同文化和习俗,辅助他们与不同国家的人沟通协作。”

CIGE建议,高校在通识教育阶段,可以将外语、地域研究及全球话题等课程列为必修课,给学生灌输基础的国际观念。在各院系专业课程的内容设置方面,任课教师应该有意识地将其他国家的相应内容融入课堂教学中,引入国际化的阅读材料,帮助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了解各国情况。另外,高校还可以设立培养本土学生国际化视野的项目,例如美国堪萨斯大学的全球意识项目,通过课程学习、社团活动及海外游学三方面的植入,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最后,CIGE还指出了科技在教育国际化中的巧妙应用,教育辅助软件及教学设备的交叉使用,最大限度地丰富了信息资源,有效促进国际高校间的沟通交流。

4.人力资源的流动

教师在高校国际化发展的进程中同样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此,高校需要制定利于营造国际化人才流动环境的政策。教师具有国际化视野,其培养出来的学生自然能领会相应的理念。CIGE在教育国际化模型中阐述,高校应该将教师的国际化经验或科研项目列入其晋升时的考核指标中。在招聘教师时,将应聘者过往的国际经历列入考量范围,比如是否有过在其他国家留学、任教或科研经历等。同时,鼓励在校教师参加国际论坛,为他们提供差旅补助。

另外,学校还可以定期举行校内教师分享会,有海外经历的教师可以根据其经历开展相应讲座,分享彼此的海外经历,加强教师间的互动和交流,以这样的方式更深层地了解世界。乔治城大学的教师国际研究中心会定期举办读书会,教师间可以相互推荐外国著作,大家在阅读后集体讨论。

5.生源的国际流动

无论是本土学生参加海外留学项目,还是国际学生来本校攻读学位,“出”和“进”都是高校加强国际交流的方式。为了帮助国际学生更好地适应海外生活,学校需要积极开展迎新项目,有效解决留学生在海外生活中所遇到的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适应性问题。针对参加海外游学项目的学生,CIGE建议高校不仅在他们出发前开设“新环境”知识讲座,更要在他们学成回国后开展“再适应”活动,帮助他们回归熟悉的环境。通常情况下,学生常苦于口袋里没有银子而在游学项目前望而却步,为此学校可以为有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相应的奖学金或助学贷款服务,哈佛大学为了鼓励学生踏出国门去体验外面的世界,特别为那些参加海外游学或者实习项目的学生提供一笔可观的助学金,让学生在海外也能过得“滋润”。另外,在转学分的问题上,学校需要有清晰的学分转换政策,确保学生海外所修学分能够顺利计入毕业总学分。

6.海外合作办学

合作办学是教育国际化的一个重要载体,通过这个载体,国际化的课件、教材、师资及生源皆可以流动起来。更重要的是,随着师生资源和教学资源的流动,教育观念、教学方式、管理方式等方面的跨国流动与国际化融合必然随之而来,这也是各国教育谋求发展的一个重要机会。为建立高校间的国际合作,ACE推出了合作办学四步理论。

第一步 规划。高校需要根据自身的办学理念、培养目标、项目特色、财政支持等因素勾勒出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合作办学项目。

第二步 判定合作方式。国际高校间的合作方式有多种,高校在寻求合作伙伴前,需要先清楚地判定自己想要何种合作方式。

第三步 寻求合作伙伴。无论潜在合作伙伴是海外的哪所高校,我们不仅要对意向高校进行全面的评估,更要考察其所在国家的高等教育环境,以及该国的教育政策、行政结构、审核流程等,这些因素都影响着合作办学项目的顺利达成。

第四步 打造项目。在打造合作办学项目阶段,双方学校时常会遇到一些没有预想到的困难,一时间让人措手不及。此阶段,高校需要推举出中心领导班子,全校教职人员则积极响应上级的调派,最终这些困难都能克服。

教育国际化是教育的发展适应世界历史发展变化的结果,它不但有助于加深学生对世界各国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促进各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而且对世界各国的教育与社会发展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高校教育国际化应该如何继续,ACE已经给出相应的答案,希望这个被美国高校热捧的CIGE模型能够给中国高校以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