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漫谈 »

大学老师不可不知的5大高教趋势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学漫谈2017-05-05 09:09:56来源:麦可思研究点击数:收藏本文

大学老师不可不知的5大高教趋势

当年还是大学生的你可能不喜欢上课时一边听老师照本宣科一边记笔记,不喜欢临近期末才发现自己可能某门课程“挂科”,不喜欢为了上网跑到电子阅览室占位置。科技的发展让曾经令你“不喜欢”的事情不会再出现在今天的大学校园里。

《教育科技杂志》在2016年末回顾了本年高等教育领域发生的五大技术趋势。数据分析在校园日常管理中的应用、网络安全策略的不断升级、VR技术在教学中更广泛的使用……相信这些发生在大学校园里的技术潮流仍将对未来的高等教育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1. 了解数据在日常管理中的力量

如今对许多行业的发展来说,“数据”都是一个重要的因素,高等教育领域也不例外。它为大学校园里发生的一些重大且积极的变化提供了动力,比如对在校生学习状况随时监控,以确保学生能够顺利毕业。

中田纳西州立大学自2014年开始便实施了教育顾问委员会(全称是教育咨询委员会Education Advisory Board,以下简称“EAB”)提供的帮助学生在学业上取得成功的合作项目,即Student Success Collaborative。这个项目为学校创建一个定制的预测分析模型,识别完成学业“有风险”的学生。同时,项目为每所参与的学校配置一名专门的顾问,以提供战略性、定制的支持服务。在开展这个新项目之前,中田纳西州立大学追踪学生是否能顺利毕业的唯一指标是期中考试成绩报告——挑选一门关键课程,筛选出这门课程成绩在C及以下的学生。通过这种方式,学校通常列出大约1700个学生的名单,但实际上其中一些学生可能并不真的是“高危人群”。现在借助学生成功合作项目的预测分析,学校可以通过添加诸如“缺少关键课程”或“GPA成绩呈现下降趋势”等标准,将“高危学生”的数量减少到约70人。这让学校能够更有针对性地为那些学业上真正急需帮助的学生提供帮助。

除了预测学生是否能顺利完成学业,佐治亚州立大学还希望借助EAB分析系统提供的数据指导学生更好地选择专业。比如根据十多年的历史数据,如果一名学生在会计1和会计2两门课上表现不好,这可能意味着他/她并不是很适合选择会计作为主修专业,需要考虑是否要修其他专业的学位。学校希望通过分析为学生找出这些路径,让他们更有可能在学业和未来职业发展中取得成功。

众所周知,下一代学生的成长环境中充斥着各式各样的个性化体验,比如购物网站会向你推送最近一段时间你搜索过的商品,视频网站向你推送你喜欢观看的同类影视作品。大学也可以这样体贴。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希望将数据分析用于个性化的学生体验方面。该校首席数据官杰森•费希贝恩谈到未来数据分析应用时提到:“我们谈论学生登录学校门户网站时,网站上显示的内容可以根据他们的偏好而改变。比如一位被商学院录取的学生,他/她在浏览门户网站时显示的内容就是商学院其他学生关注的内容。”

这样做需要注意的是隐私问题。虽然在教育科技公司Ellucian的一项调查中,98%的受访学生表示他们希望学校使用数据来改善他们在大学的整体体验,但在谈论学生数据的使用时还是要慎之又慎。

2. 保护大学免受网络安全威胁

由于存有大量的研究数据和个人信息,现在高校已经成为网络攻击的重要目标之一。因此在2016年,许多高校也将自己的网络安全策略进行了升级,致力于创建更好的安全习惯。

2016年1月,戴顿大学启动了为期一年的“网络警觉”活动,教导互联网使用者在他们进行每一个操作时都要考虑潜在的安全风险。学校管理者认为,当谈到要真正地改变行为习惯的时候,传统的“一步到位”培训课程往往不能达到要求。作为替代方案,戴顿大学实施了一系列积极的活动,包括更频繁的网络钓鱼测试,定期与网络使用者沟通有关网络安全的新闻、更新和预警,以及对达成网络安全目标的用户给予奖励。

注:网络钓鱼,即利用欺骗性的电子邮件和伪造的Web站点来进行网络诈骗活动,套取受骗者的私人资料,如信用卡号、银行卡账户、身份证号等内容。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在2015年开发了针对特定受众群体的教育培训,作为该校五年网络安全战略计划的一部分。计划的首要战略目标之一是建设专家组成的社区,并通过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学校网络用户安全防范的能力。该计划要求IT安全保障人员,开展针对特定群体(如教授、研究者和业务人员以及IT专业人士)的网络安全教育。为了解决有关特定对钓鱼网络继续教育的需要,计划还要求每季度开展网络钓鱼测试活动。

3. 看到VR在教学中的宝贵潜力

VR,即虚拟现实,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2016年,这项技术的逐渐成熟让它不仅仅只是停留在观看电影和玩游戏之中,也应用在医疗、制造等领域。那么它对高等教育的影响有哪些呢?

由于VR技术具备让用户“身临其境”的能力,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在今年启动了一个名为“We Are Alfred”的项目。借助这项技术,学生将扮演一位78岁的病人Alfred,这让他们切身体验到老年人视觉和听觉能力的下降。例如,“眼前”一个大的黑色斑块可以让学生体验黄斑变性带来的视力局限性。该项目的一位指导教师表示,这个项目开展的目的并不是治疗疾病,而是关注病人的舒适性,了解患者的处境,以便可以设身处地地为老年患者着想。

在医学教育中对VR的使用可能还有更美好的前景,但是目前来看大学对这项技术的应用尚处在起步阶段。如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正在努力为所有学科的学生创建一个共享的VR工作区。学校的短期目标是在校园内创建一个开放的VR实验室,图书馆是一个较为理想的区域,因为这里是一个主动性学习的共享区域,且配置很多高科技设备。实验室中可以包含4个VR工作站,供学生和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和小规模研究时预约使用。而学校长远的规划是建设一个真正的VR课堂,在技术允许的情况下供20到30个人同时使用。

学校相关负责人还认为,VR将为在线教育带来巨大的改变。比如在线学习完成率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学生感到与同学和教师分离开了。VR则能让学生置身于一间有同学和老师的教室中,让虚拟举手、提问、在其他人面前发言并与他们互动,以及到黑板上回答问题成为可能。

4. 为更多设备创建强大的网络

对现在的学生来说,一个无所不在的强大的WiFi网络非常重要。一所有1000多名学生的小型私立高校托马斯学院首席信息官克里斯•罗达认为,现在的学生对无线带宽的需求近乎于“贪婪”。“他们带来了三四个设备,并希望所有时间都能连接上网,并且连接方式主要是通过WiFi网络。最重要的是,学校得让旧的、廉价的设备,以及最新的技术设备都能使用无线网络。”为了满足这些需求,罗达和他的工作人员有计划地对网络设备进行了升级,增加网络容量、扩大覆盖范围是必然要采取的措施。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则在为尚未入学的学生做着准备。在学生的需求驱动下,2015年秋季,拥有32000名学生的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成为加州大学10个校区中最后一个将WiFi覆盖到宿舍的校区。可随着时间的推移,网络的负载能力已经趋于饱和。为了满足在未来几年学生的需要,学校升级了其有线网络来支持新的无线基础设施。学校在宿舍楼内安装了1315个思科3702i无线接入点,网络支持802.11ac无线标准,可提供更高的吞吐速度和能力,连接更多的设备。“当我们设计新系统时,我们会想象五年后学生将拥有更多的无线设备。虽然我们并不确定他们是否会使用一些目前还没有发明的技术,但我们需要提前思考,所以我们建立了一个非常强大的网络系统。”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5. 提高云服务的利用率

高校对云服务的使用率正在迅速增长。美国信息技术资讯网站MeriTalk近期一项针对政府和高校IT专业人士的调查显示,截至2016年2月,该国39%的大学应用都以云平台为基础,到2021年这一比例将增长到62%。而且有81%的高校IT人员透露2017年将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云服务的建设。那么云服务究竟能为高校管理带来哪些变化?

基于云服务建立的可扩展的数据中心,让大学在多校区管理中获得收益。北得克萨斯大学IT共享服务团队负责管理该校三个校区花费昂贵且各自独立的系统。2015年,该团队决定转向混合云基础架构的使用。现在用户可访问自助式服务门户站点共享60项服务,包括数据存储管理和服务器配置,这在不影响服务水平的前提下节约了IT成本。而且服务自动化和快速服务交付还能节约IT人员的时间。同时,混合云还兼具了云计算本身具备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的重要优势。

云服务的使用也为大学带来更多的科学课实验室。大学计算机实验室的虚拟化已经在过去几年得到广泛发展。虚拟实验室的建立不仅可以满足学生全天候访问的需求,也降低了用于维护实体实验室的成本。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自使用虚拟化实验室以来,在计算机上投入的成本降低了60%。此外,科学和工程实验室可以走向数字化、虚拟化。从2013年春季开始,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生物系便开始使用虚拟果蝇实验室研究遗传学。通过这种技术使得对实验室的访问不只被局限于大学本身。新墨西哥州立大学和南达科他州立大学与农业部合作,开设了几个可公开访问的食品科学实验室。根据南达科他州立大学的乳品科学系报告的介绍,超过100万名学生使用过学校的食品安全实验室,其中既包括大学生也包括高中生。报告认为,通过虚拟实验室的补充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将课外知识的实际应用与潜在的农业和食品科学职业联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