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漫谈 »

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九个常识性错误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学漫谈2017-07-04 11:48:00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点击数:收藏本文

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九个常识性错误

过去的十年中,“世界一流大学”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术语,用于描述处于高等教育顶峰的研究型大学。同样,世界范围内,各国政府都对这一全球声誉竞争作出了相应的回应,比如中国、丹麦、德国、尼日利亚、俄罗斯、韩国、西班牙等都推出了各种各样的“卓越计划”,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来提升本国精英大学的地位。在一些国家中,政府鼓励其顶尖大学进行合并,以实现庞大的经济规模,从而达到更好的地位来参与全球竞争。一些国家甚至决定从零开始创建新的大学,其明确的目的就是创造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机构。

然而对于一所新建大学来说,取得高质量教育并非易事,因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远不止于仅对大学排名做出回应或者是从政府获得大量资金。实质上,一流大学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复杂且漫长的过程,只不过最近才开始引起大家广泛注意。然而,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往往容易出现一些常识性错误。

一、大肆扩张,建设巨型校园

毋庸置疑,对于一所新大学来说,基础设施的建设是最直观且重要的一部分,人们在对设计及建造令人印象深刻的设施上倾注精力本无可厚非,因为基础设施是学生教育经历中重要的一部分,而且科研人员也需要设备精良的实验室来开展前沿的科学探究。然而,这一切如果离开了良好的治理机构,强有力的领导团队,深思熟虑的课程体系以及若干优秀的学者,那么美丽的校园剩下的至多只是一个空壳。

二、课程设计滞后于基础设施建设

人们通常认为,根据已有的物理环境安排教学和学习活动是件很容易操作的事情。这对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或许适用,然而革新的教学实践需要相配套的设施。比如交互式学习、问题式学习以及基于团队合作和协作学习的教学活动,如果在传统的讲座大厅或者教室进行,那么物理条件上是受限制的。因此,新大学的创始人应该先确立清晰的组织的愿景和使命,然后再进入建设物理设施的阶段。此外,关键的一点是,学术计划的设定应先于物理设施的建设,而不是倒过来后者适应前者。

三、知识体系的一味外引

为什么要沿着别人的路子走呢?负责创建新大学的团队总喜欢盯着发达国家的顶尖大学,并且选择“购买”他们的课程体系,而不愿通过漫长的探索设计自身的课程体系。这一“拿来主义”看似便捷实用,然而对于一所旨在追求卓越的大学来说,却并非是构建学术文化的有效方式。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是独一无二的,复制他们的组织以及学术模式无异于缘木求鱼。此外,认为可以把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大学元素,轻易的糅合在一起并创造新的学习和研究文化,显然也是不切实际的。

四、没带着建立生态系统的想法规划

“聚集的人才、丰富的资源以及良好的治理”,正是这些特征使得北美以及欧洲的一些顶尖大学取得成功,这些因素是必要,然而支撑一所大学取得成功的元素远不止于此。当一个高等教育生态系统未能足够支撑大学的运作,那么创建及维持大学的欣欣向荣将会非常艰难。高等教育生态系统的主要要素包括:国家级的领导力(拥有对未来高等教育的愿景以及实施改革的能力),规章制度(国家及组织一级的治理结构和管理过程),质量保障框架,整合各种类型高等教育机构的衔接机制,财政资源激励以及数字通信基础设施。缺少任何一个元素或元素间的协调统一,都极有可能使新大学进步和持续下去的能力受损。

五、延迟董事会和领导团队的组建

创建一所新大学通常都是一项政治决定,由某个部委或技术工程团队负责并付诸实施,这样会导致管理设计和过程实施上的集权话。一所新大学的建立不能交给对此漠不关心的委员会,而需要一个活力四射的领导团队负责,并在能提供指导、下放权力、独立自主的董事会的监管下进行,一开始就将合适的治理框架落实到位是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

六、注重前期资金投入,忽视长期财政支持

新大学的发起人通常会激情万丈地宣传将捐赠大量资金致力于新大学的创建,但是最初的资金投入仅仅是总工程的一部分。在前几年的运作中,投入足够的资金支持是极其重要的,然而建立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以保障新大学以财政可持续的方式成长和持续下去,也是极为重要的。

七、培训课程在实现量化目标上急功心切

新大学的领导者有时会认为,他们可以迅速招收成千上万的学生,而这在保证教育质量的前提下是很难实现的。20世纪70年代,舒马赫(E. F. Schumacher )在他的著作中写道:“小的就是美的(small is beautiful)”,指出很多成功的项目规模上都是相当小的。小在今天依旧是美的,尤其是当创建一所新的学院或大学时。在质量优越的前提下,刚开始保持一个小规模的项目和学生群体显然是好的方法,等强大的学术文化形成时,再进行规模扩张会更加容易。

八、期望所有的事能在18个月里完成

规划过激的另一个表现是认为一个新的大学可以在数月内建成,并且高质量的教学和研究能够在数年内实现。现实中,如果在初始阶段,计划和实施都太过粗糙,那么将会对质量和工程的花费起到相反的作用。另外,大学建设是长期的过程,需要稳定的领导层,持续的改善以及耐心。尤其是当谈到要发展强健的科学传统,用以生产前沿的研究成果和技术应用,更是如此。

九、过于依赖国外的学术体系

聘用国外学者是加速新大学发展的常见方式。的确,聘用经验丰富的教师和研究人员来引进新的项目很重要,而且还可以形成一个有效的自我能力建设战略,因为国外学者使命中的一个关键部分是训练年轻的、经验缺乏的本国学者。而另一方面,在缺乏吸引和留住优秀的本国学者的系统性努力时,聘用外国学者也可能会成为高风险和适得其反的方式。对于大多数计划,包括依赖外部活动者和外部力量,引进外部学术人员只能是建设本国学术实力的一项辅助策略。

总结

创建一个渴求达到卓越水准的高等教育机构,是一项高尚却艰巨的事业。通往学术卓越的道路上充满了坎坷,如上文中所论及,有些问题是可以避免的。更为重要的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应当放在大的时代背景下仔细考察,以确保与本国的高等教育策略并行不悖,并且避免在高等教育资源分配上产生扭曲。只有结合细致深入、符合实际的规划,在各层次的高等教育中追求卓越,并发展健全的高等教育体系才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