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漫谈 »

27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策略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学漫谈2017-09-12 11:32:00来源:TeachThought Staff点击数:收藏本文

27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策略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策略是指专为教学中的学生而设计。这意味着,教学计划往往始于学生,而非学校政策或课程工具。教学计划做得好,可以缩短学生和知识之间的距离。 另一方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是这样的一种教学:它把学生放在学习过程的中心,它觉察学生及其需求,根据学生的需求设计教学过程、选择教学内容。

这并不像听起来那么简单,尤其是当一个教师还没有转变他的观念模式时。以下通过 Mia MacMeekin提供的教学策略来可以帮助你创造一个学习环境,作为教师,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情境,采用更多学生可接受的、有帮助的或者熟悉的教学策略。

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策略

1.协作学习

这是一种让小组共同来完成学习任务的策略。

2.作品展示

学生展示任务的一种形式,学生可以独立或者合作完成。

3.专家小组

这是一个主题具有多种声音的方法。

在Q&A环节中学生可以写或问问题。

4.KWL

把这些都贴在公告栏上:

你知道什么?

你想知道或者学习什么?

或者升级版的KWHLAQ策略。

5.头脑风暴

头脑风暴让学习者行动起来,并产生刺激,要求学习者创造性地思考。

6.创建媒体

提出一个问题,让学生创建一个公共视频。

7.讨论

提出一个问题,让学生就此进行讨论,不拘泥于标准答案。

8.小组

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进行学习,学会分配角色,发挥小组成员的最佳特点。

9.案例研究

在课堂中运用案例研究学习复杂的问题、培养批判精神、探索各种场景。

10.小组交叉

先将学生的小组打乱,每个成员分配不同的任务,最后将小组聚集在一起分享想法。

11.学习中心

利用不同的活动打破既定的教室形式,并设置特定的时间让学生开始另外一个新的活动。

12.实验研究

设计实验让学生参与,或者让学生自己设计实验。

13.角色扮演

允许学生尝试一些经历,既可以是学生创造也可以是教师创造角色。

14.模拟

计算机模拟已经很常见,运用技术模拟现实,让学生身临其境。

15.实验室

把学生带到实验室中,让学生自由活动,并让学生上交实验活动。

16.工作坊

学生能够自己创建工作坊,并与同伴一起做实践,同伴也可以给予反馈。

17.示范

 示范是一种让学生参与的有趣的方式,如尝试烹饪示范或者科技示范。

18.索引卡

给学生索引卡和指南,并要求他们创建活动。

19.探究式学习

这种方法始于一个问题,可以有多种形式,以多种结构来引导探究。

20.心智模型

构造心智模型可以支持新的信息,揭示你的心智模型,测试它,挑战它并建立它。

21.项目式学习

在一定时间内,学生选择、计划、提出一个项目构思,通过展示等多种形式解决实际问题,这有利于提高学生实际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22.问题式学习

问题式学习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其学习本身可以是问题的一部分。当教师实施教学活动时,学生发现解决方案。

23.发现式学习

一些发现式学习允许学生选择一个主题并且去探索。

24.Q&A

 一个Q&A部分可以允许学习者和教师相互学习和交流。

25.社交媒体

运用社交媒体获得信息资源,同时与他人分享信息。

26.游戏

在游戏教学法中,教师融合特定的教学内容于游戏中,变静态教学为动态教学,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有效地掌握知识和发展能力。

27.竞赛

学习者可以参加当地的或者国际上的竞赛,国内外的学习者都可以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