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漫谈 »

如何提高大学生的学习参与度?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学漫谈2017-10-30 16:35:25来源:麦克思研究点击数:收藏本文

如何提高大学生的学习参与度?

学生参与度作为影响高等教育成果的重要因素,能帮助大学更好地认识学生学习的质量,并理解学生有效学习发生的过程和机制,从而促进大学做出相应的改进。学生参与度将学生在大学的学习生活过程与高等教育成果关联在一起,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高等教育质量评估从关注大学教育结果到同时关注大学教育过程的转变。

高学习参与度——教学、课程挑大梁

学校教育管理将学生“学习参与”作为重要关注点,国外高校也通过内容丰富的教育实践,检验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哪些方面的参与对大学教育成果有积极影响。尽管各个具体结论并不完全一致,但是这些实践结果支持一个基本结论:只有全面参与到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学生才有可能在不同维度最大限度地成长和发展。结论还指出:同辈辅导、师生互动、学生事务工作人员都会对大学生的培养质量起到积极显著的促进作用。

麦可思通过在校生全程跟踪评价调查,对学生基本能力、核心知识、职业技能、职业素养增值与学习行为发生频率进行相关性分析(采用Spearman相关的显著性检验),经过检验发现,在学生参与的学习活动中,搜集、阅读课程相关的参考资料,和老师及同学讨论课程或作业上的问题,专心上课这三类学习活动对于自身能力、知识、技能、素养的提升有较大影响(如表所示)。国外高校管理者在关注学生学习发展、提高学生学习参与度方面也主要从教学模式与方法、课程内容与形式上进行改革与创新。

注:学习活动高频人群是指选择“总是”“经常”的在校生群体,低频人群是指选择“偶尔”“从不”的在校生群体。

互动与交流的实践教学项目

麻省理工学院通过创造学生与教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交流的机会,提高学生的学习参与度。在麻省理工,刚入校的大学生一般在第一学年除完成4~5门自然科学核心课程、2门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核心课程,修读一些选修课外,还可以参加实践性和创新性强的新生学习团体,包括联合课程、实验学习团体、媒体艺术和科学项目、地球研究(Terrascope)。不同学院对不同项目和学生在每个项目中的要求不同。这些创新项目以合作的形式为主,学生和教工之间有高水平的互动和交流。

联合课程项目:该项目使学生成为与一个教师团体一起工作的60人左右的新生团体成员,这个团体覆盖了大部分一年级核心课程的学习项目。它联系和融合不同的课程,由不同学科的教师组合在一起教授,鼓励学生互相帮助和交流,促进学生参与研讨和课外活动,并有许多非正式活动做补充,如与化学教师共进晚餐等。

研讨会项目:该项目是一个学习促进项目,通过小团体学习提高学生课程学习成绩,加深他们对麻省理工学院学习期望的理解。在任何课程中,团体可以由5个或者5个以上的学生组成,每个团体每周举行两次90分钟的会议。这种小团体强调每个成员全力参与,由一个经过训练的教师作为指导者。

做中学的课程内容与形式

美国研究型大学一般在最后一学期开设高峰体验课程,从不同方面提高学生的学习参与度,并且让所学的知识有了一次深切的实践体验。以一门跨学科的高峰体验课程为例,该课程主要为建筑专业的学生开设,同时也允许房地产专业的学生选修,课程名称为“地点开发”。在教学中,该课程鼓励学生培养自学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该课程是在项目实践中完成的,由建筑专业的学生通过从做中学,来了解房地产开发的各个过程,如市场调查、选址和选址分析、项目可行性分析、地点设计、房屋设计、评估、调度、融资,以及工程竣工等一系列知识。作为一门房地产专业的选修课,这门课程涉及房地产开发和商业开发等知识领域。由于一个班通常有12~20个学生,所以建筑专业和房地产专业的学生可以在同一时间和地点上课,每周2个课时,每课时2个小时,每门课程3个学分。在课程教学中,讲座和实验几乎各占一半内容,并且都由同一个教师任教,教学方式包括开设讲座、邀请嘉宾、投放视频、安排任务、学生展示和实地考察等。这种基于团队项目的实践课程,鼓励学生走出课堂,面向社会,面向生活,不仅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创造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

学生学习参与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学习参与度也成为学校评估学生学习质量的重要指标。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跟踪,了解学生学习参与的情况成为高校管理者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工作点。学校通过记录学生入校到毕业的学习过程,对学生不同阶段进行及时评价并给予相应的反馈。从评价结果中了解学校教学管理、学生学习中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
 
主要参考文献:
[1]Pascarella, E. T., Terenzini, P. T. , How college affects students: findings and insights from twenty years of research(San Francisco: Jossey 一Bass Publishers, 2005)
[2]Martin, G. L. & Seifer, T. A.,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nteractions with student affairs professional and cognifive development in the first year of college(ASHE, 2009)
[3]O. Svetlana. Improving the Delivery System for Teaching the Project Planning and Feasibility/Site Development Course to Building Construction Undergraduate Students and Real Estate Graduate Students [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struction Education and Research, 2008(4):55-60.
[4]朱红.高校学生参与度及其成长的影响机制——十年首都大学生发展数据分析[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