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漫谈 »

学生抵触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教你四招完美解决!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学漫谈2017-11-15 15:14:05来源:四川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点击数:收藏本文

学生抵触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教你四招完美解决!

采用“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方法”赋予了学生更多管理自己学习的权力,允许他们选择学什么和怎样学,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和作业,还有更多亲身探索式的学习机会,更具互动性。然而,在教师改革教学后,却遇到学生抱怨纷纷的尴尬局面。那么,为何学生会抵触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方法?

学生为何会抵触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方法?

一、过去中学教育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结构

很多学生在采用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法的高中生涯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们没有理由相信,同样的学习习惯在中学阶段和高考中取得了高分,但在大学里却无用武之地。

解决方法
  教师必须要让学生明白,大学的教育目标已经改变,大学的目的不仅是传授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的学习技巧、规划能力、领导能力、公共演讲、解决问题等诸多方面的技能。而这些,都是其未来的职业生涯所必需的,”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正是培养这些技能的最有效方式。

二、学生上大学的首要目的并非为学习
  很多学生关注更多的是分数、测试以及老师的评价,而不是在大学阶段能够学到什么样的知识、培养什么样的能力。学生把上学看作是被迫去做的一件避之不及的苦差,而不是获取知识和能力的令人心仪的学习过程。

解决方法
  教师必须直截了当地的给学生指出,仅有证书和文凭对未来的发展是不够的。人类知识的增长速度如此之快,以至于我们的学生要想有竞争力,除了把人生当作无止境的学习过程之外别无选择,身为人师,我们有责任帮助学生成为终生学习者。通过采用“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教师就可以不断为学生创造学习机会,帮助他们锻造成为高效率的终生学习者所需的技能。

三、以学为中心与学生想象的教学大相径庭

对许多学生而言,老师若不讲课,那他就没有在教学,似乎也没做好教师的本分工作。

解决方法
  在目前所有有关人类大脑学习的研究和认知心理学家提供的种种证据显示,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是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的最佳方式。所以,应当让学生认识到,教师绝对有理由选择最有效、最能优化学生的学习的“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方法"。

四、学生不愿付出额外努力

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方法要求学生做更多的第一手工作,更多的团队和小组合作,更多调研,更多反思,更多口头表述和倾听,而不是被动的坐着听就行。但事实上,只有那些付出劳动的人,才能真正学到知识。

解决方法
  教师可告知学生神经科学的研究结果——人类大脑的细胞的树突只有在大脑积极活动的情况下才能生长,而且大脑细胞组成的神经网只有在经常使用时才会彼此相连。“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方法”中所要求学生的多样化活动就是形成长时记忆的强大工具,而非传统授课的死记硬背。

转载自:四川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