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漫谈 »

为什么写板书的大学老师会受到追捧?看完这个你就明白了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学漫谈2017-12-12 16:06:3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为什么写板书的大学老师会受到追捧?看完这个你就明白了

不管是清华大学举办教职工板书大赛,还是高校老师坚持35年纯板书授课,都获得了社会各界普遍的好评。反观PPT,除了使用之初曾因方便快捷深受大学师生的喜爱,近几年,“反PPT”的声音也越来越大,这是为何?

“教学重点模糊”“注意力易分散”“学习依赖性强”,学生对PPT教学效果的吐槽声络绎不绝。“用PPT教学的效果一定比板书好吗?”“为什么现在老师讲课非要用PPT,直接黑板板书不好吗?”对PPT教学效果的质疑席卷而来,让人觉得好像问题真的就出在了PPT身上。

更有学生认为,一些老师上课只会念PPT,PPT用了几年都不换,本来就枯燥的内容更容易让人昏昏欲睡了。因而,有很多学生希望使用PPT教学的老师能在课堂上重新重视起板书教学。 

所以,写板书的老师课讲的一定比用PPT的好吗?如果是这样,高校教学又为何要普遍使用PPT呢?反对使用PPT是不是因噎废食呢?

其实,大概在20年前,对于学校老师来说,PPT还是新鲜事物,学校在推广其用于教学时,不少老师还有抵触情绪。几年力推之后,一些老师发现PPT有很多便捷之处,形式别致、图文精美,很容易吸引学生眼球,PPT于是得到了普及。

不过后来也出现了矫枉过正的现象,一些老师开始把内容一股脑儿放在PPT上,忽略课堂现场,忽略与学生的互动,讲课也失去节奏感和重点。

因而,人们开始怀念有板书的“老师时代”。“对待板书的老师,学生一般都独立笔记;对待PPT的老师,学生也开始对着PPT拍照,期末拿U盘拷贝资料。这时候,那些板书所特有的优越性才空前绝后地显现了出来,比如,板书教学更能让人集中注意力;板书教学是浓缩的精华,带有老师浓厚的个人特色,让人过目不忘;板书教学可以带动学生思考、非常适合思维发散。

总而言之,千言万语汇成一句就是板书好过PPT。人们便理所当然地认为,板书教学的优势是PPT所不能给的,PPT必须为教学质量的下降背锅。

但反过来想想,如果一味追崇老师写板书,又何尝不是另一种矫枉过正呢?

千万不要忘了使用PPT的初衷是把教师从板书的痛苦中解放出来。正如知乎用户归海明珠说的那样:“你们试过画完一个图就一节课的嘛?尤其是改变了影响条件,要做图形变形来推导公式的时候;你们知道板书两节课下来胳膊多酸吗?你们试试一天的课都板书,一天下来你的胳膊还有感觉吗?尤其是身体比较弱的女老师,又要站着上课,学校这边又要求教学进度,学生这边又要求板书,老师是人不是神仙;再说你们见过老师板书时和擦黑板时掉下的粉笔灰了吗?如果天天板书,老师要吸入多少这些东西?可能有人会说既然选择了做老师,就是应该的,但是如果可以避免,为什么不去尝试一下呢?”

也许老师在课堂上挥洒过的汗水、独特而唯一的笔迹让人印象颇深,才使得板书成为一种弥足珍贵的回忆而受到追捧,也才对PPT产生了审美疲劳的厌烦。

但归根结底,问题的关键是,课讲得好不好关键因素是老师,不是工具。工具是给人用的,用的不好不是工具的错。传统带来的不该仅是所谓的情怀或者“黄金时代情结”,它还能在一次次今昔比较中促成我们对现代教学的反思。

不论是承载量大、使用方便、形式多样的PPT,还是鲜活、独特、浸透着汗水,凝聚着思路的板书,教学的关键可能并不在于选择哪种教学工具。如何使用好教学工具,如何在课堂上取长补短,合理地搭配板书和PPT的内容,恐怕才是大家该关注的焦点。

利用PPT教学就讲不出一堂精彩的课了吗?显然不是。人是工具的使用者,不能为工具所奴役。如果这点不明确,留下一黑板的“粉笔板书”也是徒劳。

注:本文综合整理自南京农业大学(ID:njau19021020)、中国国家历史(ID:zggjls)、21世纪英语传媒(ID:elt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