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漫谈 »

设计一份成功教案的六个步骤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学漫谈2018-01-09 09:11: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教案是教师的路线图,标明学生在课堂上学习什么以及如何有效学习。在你备课之前你要先确定这节课的学习目标,然后设计合适的学习活动,制定获得学生学习反馈的策略。

以下六个步骤将会指导你设计一份教案。每一步都是由一系列旨在促进反思、帮助你设计教学活动的问题组成。


一、列出学习目标

第一步是决定你想让学生学什么和在课后他们能够做什么。

回答以下问题帮助你明确学生的学习目标:

这节课的主题是什么?

我想让学生学习什么?

我想让他们在课程结束后明白什么和他们能够去做什么?

我想让他们从这节特别的课中获得什么?

一旦确定了这节课的学习目标,就按重要性排序。这一步将为你合理规划上课时间和完成更重要的学习目标做好准备。

请参考以下问题:

我希望学生能够掌握和应用的最重要的概念、想法或技巧是什么?

为什么它们很重要?

如果我没时间了,哪些内容我不能省略?

反过来,如果时间紧迫我可以跳过哪些内容?


二、设计课堂引入部分

现在你的学习目标已经按重要性排序完毕,那么接下来就要设计具体的活动,让学生理解、应用他们所学到的知识。因为你会遇到不同类型的学生,他们有不同的学术和个人经历,他们可能已经熟悉这个主题了。这就是为什么你可以从一个问题或活动开始,评估学生对这个主题的知识,以及他们对它先入为主的看法。 

例如,你可以做一个简单的测验:“你们有多少人听说过X?如果有,请举手。”你也可以在上课之前发给学生一个调查表,或者要求他们在索引卡写下自己的评论来收集背景信息。

这些补充信息可以帮助你设计课堂引入和学习活动等。当你了解学生对这个主题的熟悉程度后,你也会大概感知到哪里需要重点教学。

对主题进行创造性的介绍有助于激发兴趣,鼓励思考。你可以使用不同的方法来吸引学生。

例如,个人轶事,历史事件,发人深省的两难辩思,现实世界的例子,短片,实际应用和探索问题等设计课堂引入部分时,可以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我将如何检查学生是否知道这个主题,以及学生的既有思考?

学生可能熟悉或会赞同哪些关于这个话题的一般观念(或可能的误解)?

我要如何介绍这个主题?


三、计划具体的学习目标(课程的主体)

准备几个解释材料的不同方法(例如,生活中的事例,类比,视觉资料等)去抓住更多学生的注意力,去吸引不同学习类型的学生。当你准备你的例子和活动时,估计一下你会在每个例子和活动中花多少时间。为扩展的解释或讨论及时准备,也要准备好快速地处理不同的应用程序或问题,并确定理解的策略。这些问题会帮助你设计你将使用的教学活动。

我将如何解释这个主题?

我将如何用不同的方法去说明这个主题?

我如何去吸引学生进入主题

能够帮助学生理解这个主题的有关的几个生活中的例子,类推,或者实际情形是什么?

学生需要做什么来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这个主题?


四、设计环节检查学生的理解程度

当你已经用不同的例子解释和说明了这个主题后,就需要检测学生的理解程度。你如何知道学生是真的在学习?为了检查他们的理解程度,设计几个可以提问学生的具体问题,记录下这些问题,然后重新组织语言提问,这样你就准备了多种不同的问法。试着预测学生对这些问题给出的答案,并决定你希望学生口头答复还是书面答复。

为了激发出更多的想法,你可以问自己这些问题:

我要问学生什么问题来检测学生的理解程度?

我要让学生做什么来证明他们跟上了我的节奏?

回到我的学习目标列表,我可以让学生做什么活动来检查这些目标是否完成了?

不仅如此,预测学生的回答还可以帮助你把握好课堂时间。当你设计教案时,你需要区分哪些问题可以引发有效的讨论,哪些会偏离课堂主题。有重叠的学习内容则需要你做好权衡,保证学生能够全面理解。


五、做好总结和预习

通过总结课堂上的要点来复习课堂上所学的内容。比如:

你可以表明要点,比如:“今天我们讲了......”;

你可以请学生帮你总结,或者也可以让所有的学生在一张纸写下他们认为这节课的重点是什么;你可以评估学生的答案去衡量学生对这个主题的理解,然后在接下来的课上解释学生不清楚的地方。总结课程不仅需要总结要点,还要向学生预告下一课的内容。这个主题与接下来的主题有什么关系?让预习激发学生的兴趣、帮助他们在更大的范围内将不同的观点联系起来。


六、制定一个可行的时间安排

一张含有十个学习目标的学习清单是不现实的,所以压缩你的学习清单至2-3个关键概念、观点或技巧。教师们也表示他们经常要在课堂上根据学生的需求调整他们的教案。但按重要性排列学习目标顺序,可以帮助你在需要调整教案时,立刻做决定。准备备用的例子和活动设计可以帮助你灵活调整教学方案。

一个可行的时间表可以反映你是否能对具体的课堂环境随机应变。

以下是一些制定可行性时间安排的策略:

估算每项活动要花多少时间,然后为每个活动计划一些额外的时间。

当你准备教案时,想想接下来的每个活动你希望花多长时间。

在课堂结束前预留几分钟,回答剩下的问题,并总结要点。

准备一个备用的活动或讨论的问题,以防你有多余的时间。

要灵活——随机应变地调整你的课程计划,以满足学生的需要,集中精力于那些更有效率的事情上,而不是坚持你原来的计划。


展示教案

将教案展示给学生。让学生知道他们将在课堂上学习什么和做什么,可以促使他们更有兴趣和专心听讲。你可以在黑板上写一个简洁的课程安排,或者明确地告诉学生他们在课上需要学什么和做什么。也可以在黑板上或者在讲义上标出学习目标。提供一个有意义的课堂时间安排,不仅可以帮助学生记得更牢,而且还可以让学生紧跟你的讲课思路,理解课堂活动背后的基本原理。同时,一个清晰可见的课堂时间安排,也可以防止你和学生偏离教学安排。


反思教案

由于一些意外情况,教学计划实施的可能不如你所期望的那样好。 每次上课后花几分钟反思一下哪些地方有效,为什么,还可以有哪些不同的做法等。区分成功的和不那么成功的课堂瞬间和课堂活动,可以帮助你以后更轻松地应变课堂突发事件。


转载自:北师大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