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漫谈 »

教学模式:TBL、CBL、PBL、RBL、LBL、xBL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学漫谈2018-03-20 09:04: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开学了,老师们都在尝试各种课堂教学改革,我们改如何选择,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些教学模式。

TBL

以团队为基础的学习(Team-Based Learning,TBL)是一种有助于促进学习者团队协作精神、注重人的创造性、灵活性与实践特点的新型成人教学模式。由教师提前确定教学内容和要点供护生进行课前阅读和准备,课堂教学时间用于个人测试、团队测试和全体应用性练习。

PBL   

基于问题的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是一种典型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该教学法将学习置于复杂、有意义的问题情境中,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共同解决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进而学习隐含于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以促进他们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发展。

CBL   

“基于案例”教学法(Case-based learning, CBL) 是PBL教学法发 展而来,是以临床案例为基础,设计与之相关的问题,引导并启发学生围绕问题展开讨论的一种小组讨论式教学法。

LBL    

传统授课模式(Lecture-based Learning,LBL)是以教师授课,学生听课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

RBL    

研究型教学模式(Research-based Learning,RBL)基于研究的教学模式。

PBL、CBL、TBL在医学类教学中用得比较多一些,很多高校开展了这方面的实践,如中山大学、汕头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等。


TBL教学流程

  慕课来临,越来越多的教学资源可以使用,信息化时代,我们利用学生的手机及其中的小应用可以便捷改善现场教学环境。包括常见的:抢答、投票、弹幕、讨论、互评、点赞等教学互动工具也可以整合在小程序中。

  方法、工具、资源的整合需要老师们从教学实践中总结,我们也希望听到更多一线教师的分享。

转载自:慕课背景下的教学重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