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漫谈 »

2019移动学习十大发展趋势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学漫谈2019-06-04 16:58: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2019移动学习十大发展趋势

  “无论喜欢与否,未来属于移动学习。移动学习与新兴技术的紧密结合,加上教育监管制度的革新,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教育的整个生态。”

    根据DOCEBO公司发布的白皮书,移动学习是让学习者获得参与学习和习得知识的更好途径。移动设备的快速普及是世界大势,它们已经接管了人们消费内容的方式,在培训新员工以及共享知识的过程中都是必需的。根据思科公司的材料显示,“从2014年到2019年,全球移动数据流量的增长速度将是台式机的三倍”。而皮尤研究发现,如今五分之一的美国成年人是“只使用智能手机”的互联网用户,他们拥有智能手机,但没有传统的家庭宽带服务。这意味着,如果学习依赖于桌面,那么学习者可能无法在家继续学习。

    十年前,512MB内存是一种奢侈品。如今,智能手机设备甚至有10GB内存,以支持各种各样的多任务和操作。今天的移动设备正在快速升级硬件功能,以支持多任务处理,并使设备能够顺利运行。在移动学习空间,一定会看到更流畅的学习体验,用户可以进行多任务选择,移动学习应用程序可以享受更多的发挥空间和更好的内存分配等。

    实际上,移动学习在过去八年左右的时间里持续发展,已经从一种可选择的学习方式成为必不可少的学习方式。移动学习的好处对于各类组织而言都是众所周知的,特别是它能够提高知识保持率和增加员工敬业度。全球近47%的组织正在使用移动学习,并在迅速增加,已经成为学习的未来趋势。

    当考虑到世界各地的劳动力处于新旧交替的十字路口时,这些因素就更加重要了,婴儿潮一代和X世代将退休或步入职场后半程,千禧一代和Z世代(泛指95后和00后,即1996年到2010年间出生的一代人)正式进入职场,而他们具备“移动优先”的典型特点。事实上,千禧一代对移动学习的需求是明确的,Z世代将最终让所有组织都采用移动学习的方式。

    移动学习仍在不断发展,移动学习有哪些趋势呢?通过对Docebo等发布的移动学习趋势的报告,Brian Westfall在培训技术上发表的《2019年3个最大的移动学习趋势》,以及Arjun Sanal,Kelly Creighton,Samantha McClintock,等人对2019年移动学习趋势的预测,综合来看,移动学习呈现出以下十大趋势。

1、自带设备

     随着移动设备在学习领域的激增,学习者希望使用自己的设备进行学习,从而保障学习的灵活性、一致性和持续性。虽然一些组织一直犹豫允许员工使用个人设备会带来相关风险,但许多组织正在设备自由与控制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平衡。

     自带设备(BYOD)能够为组织发展和员工学习带来很多好处。首先是营造积极的工作环境。通过允许员工使用他们自己的设备进行工作和培训,会创造一种与社交网络一样的愉快体验,在这种体验中,他们可以自由地消费和分享他们选择的任何内容,这很好地促进了学习的参与度,从而提高了知识保持率并改善了整体表现,同时满足了学习者对在职发展机会的期望;其次是提高工作效率。自带设备消除了在不熟悉设备上学习所需要的适应过程,使学习者能够立即将所有重点放在针对特定工作的培训上,并全天候访问支持材料,使他们能够灵活地选择何时完成学习;第三是降低成本。通过BYOD策略,组织可以降低开销和信息技术设施成本。此外,随着员工比任何组织更频繁地升级到最新设备,自带设备将为学习者提供一种方式来享受最新和最好技术支持下的学习内容,这也让组织更灵活地应对技术的变化。

2、移动优先设计越来越重要

    移动优先设计的方式在Web开发领域是众所周知的,特别是涉及响应式设计的网站。无论是在桌面设备还是移动设备上查看,这些网站都会呈现相同的效果。由于近80%的人拥有并经常使用智能手机,而且大多数组织开始实施或已经实施了BYOD政策,因此为移动设备设计的课程和学习内容不应该是事后想的,而是必须首先考虑的。所有课程和学习内容的设计都应假定它们将主要在移动设备上访问和消费,而不是在台式机或更大的计算机设备上。

    在移动学习时代,移动优先设计将在内容交付中发挥重要作用,因为我们必须考虑学习者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消费内容。考虑到我们今天阅读新闻的方式,主要是通过手机APP、微信、微博以移动设备的方式获取新闻内容。在电子学习领域也必须如此。技术在移动学习支撑方面已经没有任何障碍,学习者期望移动友好型产品为他们带来灵活性,从而摆脱PC时代地理位置对他们的限制。

3、移动应用兴起,移动学习方式普及

   根据研究报告,智能手机用户总数预计将从2016年的21亿增加到2019年的25亿,而移动应用程序的数量在2018年第三季度将迅速增长,有210万个安卓应用程序和200万个基于iOS的应用程序。

    分析师预测,2018~2022年间,全球教育应用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27.46%。除了个别的移动学习应用程序外,市场上还有流行的学习管理系统(LMS)推出的以移动学习为目的的应用程序。随着应用程序开发的改进,移动应用程序能够在流畅、整洁的导航,增强的视觉吸引力,响应式设计等方面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移动应用发展的另外一个趋势是转向云端。随着每天生成大量数据,组织越来越多地将其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移动到云上。学习应用程序越来越多地托管在云服务器上,消除了学习者移动设备上可用空间的限制。随着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不断提高,每次生成的数据量肯定会增加,移动学习应用程序向云基础设施转移的趋势将持续下去。

    移动应用的快速增加使得通过移动设备提供正式学习成为可能。虽然我们通常将正式的传统学习想象成长达一小时的课堂教学模式,但移动学习能够让学习模块化从而提高学习的灵活性,尤其是在旅途中的碎片化学习必须使用移动学习的方式。具有内容标记功能的强大学习平台使其可以更快地搜索学习内容,移动学习平台还有助于产生个人学习路径,让学习更加满足学习者个性化的需求。

4、视频内容为王,语音交互为翼

    2019年,视频将占全球80%的互联网流量。移动学习将以指数方式增加视频培训的使用,这主要得益于其能够以正式和非正式的形式提供更高的参与率和更好的学习体验。

    观察我们周边的信息获取途径,视频内容的APP应用无论是优酷、土豆,还是央视影音,以及微信当中的视频内容,都成为个人生活中学习特定技能和所需知识的常用途径。国外视频网站You Tube每天观看的10亿小时视频中有一半以上是在移动设备上进行的,每天平均有100万个移动视频的观看次数。此外,关于“如何做”的视频搜索量同比增长70%,直接助力上传到平台“如何做”方面的内容超过了1亿小时。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移动通信能够提供更快的速度和更可靠稳定的连接。在移动学习中,5G连接将进一步提高连接速度,慢速缓冲将成为过去。人们可以进一步期待更多高质量的音频和视频内容流等的快速增长。

    在交互方面,除了传统的触屏交互,语音交互越来越方便,成为移动学习快速普及的助力。语音助手现在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如Alexa、Google助手、Apple Siri等,它们可以执行各种任务,使我们的生活更轻松。云上托管的这些语音助手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功能变得更智能。

    在学习领域,通过使用语音助手和智能音箱可以看到许多新的创新。例如,来自亚马逊的智能语音助手Alexa允许学习者参加简短的互动测验等。这样基于语音交互的微学习可以随时发生。

5、游戏化的广泛采用

     游戏化能够让员工更好地参与并激励员工完成培训。移动学习为学习者提供了随时随地学习的灵活性和便利性,但能够大幅度提升学习者体验的是游戏化,通过游戏化增加学习者的探索和决策,增加学习者的参与度,并让学习者充分利用社交媒体的特性,让学习者将他们的分数发布到社交网络式平台,利用社交媒体的扩散和竞争性质,激励学习者的学习,促进学习者对学习内容的协同讨论。游戏化学习还具备投资回报率最大化的特点。实际上,游戏化和移动学习,在强大的学习平台支持下,结合起来可以延长学习资产的保质期,提高投资回报率。

6、位置技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带来个性化体验

    毫无疑问,个性化和情境相关的体验更能吸引用户,位置是支持个性化并使用户体验更相关的关键因素之一。随着移动设备和可穿戴设备上GPS功能的增强,基于位置的技术将能够通过将学习内容个性化到所需的地理位置来增强学习体验。

    而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更是大大增强了移动学习的个性化体验。随着机器学习算法能力的提高,学习早已经与几年前不同。如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以及Alexa、Siri等其他设备都有强大的机器学习算法作为后盾,从而实现个性化用户体验。

    在移动学习领域,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可以集成到移动学习应用程序中,并通过向学习者推荐和建议学习内容和方法来促进学习。未来更多的移动学习应用程序将会被推出,集成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功能的各种学习管理系统,可以跟踪和推荐学习者的个性化学习路径,并找出学习者现有的知识差距。个性化的学习路径使学习对学习者更有效,并且当与移动学习相结合时,可以深化其力度以进一步提高其有效性,无论个性化学习是基于学习评估还是学习行为分析。

    要提供真正强大的学习体验,需要付出很多努力。这可能意味着要生成有意义且有用的与学习相关的内容,并在学习平台中标记内容,以确保在正确的时间送达正确的人。人工智能和学习技术的进步将在学习内容的交付和有效性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同时消除繁琐的管理障碍,使教师能够专注于创建优秀的学习内容。

7、线下学习成为在线学习的一部分

    移动学习是学习者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活动,而离线学习则是随时随地提供真正学习的关键。学习者希望能够在任何情况下学习,即使在没有互联网连接的情况下。一个学习平台可以让他们离线学习,然后在回到在线状态后自动同步他们的进度,这是目前为止让学习继续下去的最好方法,并确保不会有一秒钟的学习数据被学习平台所遗漏。

8、移动微测验兴起,帮助知识巩固

    移动微测验提供了培训后持续跟踪的一种方式。企业培训师可以创建简短的、两到三个问题的评估,然后安排他们在完成课程后的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内发送给员工,以测试他们习得了多少知识。有些平台甚至允许工作人员通过文本消息获取这些微测验,而无需登录到应用程序或基于云的系统。

    知识巩固是员工培训计划中一个需要持续关注的问题。研究表明,一旦课程结束,员工们可以在一小时内忘记50%刚学到的东西,在一天之内忘记70%,在一个月之内忘记90%。这个现实很糟糕,尤其是当涉及诸如密码安全之类的主题时,如果有人不小心的话,可能会使整个组织陷入困境。要求员工从繁忙的工作日程中抽出时间重新进入学习管理系统(LMS)并参加复习课程是一个很大的要求,尤其是学习平台有可能不再可以继续访问。

移动微测验的优势有很多,主要表现在:

简短。参加多项微测验最多需要几分钟。员工们可以很快完成,然后继续工作。

方便。86%的员工在工作时使用自己的手机,在他们已经在使用的设备上收到微测验会很方便快捷地进行学习。

强制。设定一个时间限制也迫使工人仅仅依靠他们自己的知识,而不是在网上查询进行作答。

提供数据。随着微测验的数据积累,可以了解员工忘记了哪些特定的主题领域,以便编辑现有课程或添加补充材料。

9、移动指导将成为员工培训必备项目

   通过移动指导,员工的口袋里总是有一个主题专家(SME)。例如,在进行重要的销售宣传之前,员工可以登录到他们的移动指导应用程序,与导师或培训师进行实时视频聊天,为他们提供最后一分钟的建议并增强他们的信心。

    如果当时那里没有人,员工还可以搜索和观看主题专家的视频,以了解他们将要执行的任务的最佳实践。员工甚至可以录制自己的视频,在演讲或会议上练习,以便导师或教练观看、评分和留下反馈。目前,超过71%的500强企业都有这样的员工辅导计划,一项对5000名Z世代成员的调查发现,在医疗保险之后,辅导计划是这个群体最需要的工作福利。

    导师制的重要性日益增强,全球信息经济和远程工作者的兴起使得公司的地理分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分散。中小企业需要合适的技术,以持续地将其员工与工作导师联系起来,同时在员工最需要的时候提供更实时、更契合情境的培训机会。这也是移动指导平台发展迅速的原因所在。

10、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让移动学习的绩效支持功能更强

    当移动学习与增强现实(AR)能力结合使用时,绩效支持的力度会明显提升。有了增强现实的支持,工作人员可以将手机放在他们正在工作的任何地方,并在屏幕上获得实时信息,为他们提供指导。

    尽管很多公司做了很多安排,但70%的员工学习仍然是在他们不在工作岗位的情况下进行的。意识到这一点,波音、空客和爱科(AGCO)等公司已经部署了专有的增强现实驱动的应用程序,在制造引擎、排除故障维修或在大型仓库中查找零件时为工人提供所需的帮助。

    增强现实开发工具变得越来越便宜,必然会在学习领域取得越来越大的应用。例如,Jaguar Land Rover(JLR)与服务提供商合作,为员工设计培训应用程序。该应用程序的目标是在不拆卸和重新安装车辆仪表板的情况下培训新技术人员。学员只需将iPad的摄像头指向车辆的仪表板即可开始培训。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支持增强现实功能,移动学习的未来更加令人兴奋。

    虚拟现实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创造一个模拟的环境。像微软、Facebook这样的组织持续在为虚拟现实开发和设计工具等方面投入巨资,现代移动设备将继续发展以支持虚拟现实。过去的几年里,虚拟现实技术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成为在无风险环境中进行员工实践培训的可行工具。像沃尔玛、大众等组织已经加入了虚拟现实培训大潮。2019年,预计虚拟现实体验将进一步增长,尤其是在企业培训领域。

    无论喜欢与否,未来属于移动学习。移动学习与新兴技术的紧密结合,加上教育监管制度的革新,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教育的整个生态。

作者:殷丙山,北京开放大学首都终身教育研究基地;郑勤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本文系“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资助项目“移动学习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发展战略研究”项目(项目编号:MLXM2017-004)成果。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国家教育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