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漫谈 »

美国研究型教学的启示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学漫谈2020-01-14 15:51: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摘要

发展科技、教育及重视人才一直是美国大学居于领先地位的重要因素。文章以美国研究型教学为主题,紧密联系教学的思考与实践,分析了科研活动对教学的支撑作用。从大学教学目标和教师角色的转变,对国际合作教学和研究、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转变教学目标的考核方式、培养变革型教师策略进行论述,为促进研究型教学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教学模式;科研;研究型教学;国际合作;

一、当代大学教学目标和教学形式的转变

1. 大学教学目标的转变:教师肩负双重角色

世界人才的需求随着社会的发展开始转变,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人的全面协调发展出发,社会更需要的是勇于迎接挑战的创新型人才,是具有全球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社会输送新型人才成为当代大学的使命,这对教师的教学、能力结构和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

美国大学被要求为科学研究和教学服务,从而为解决人类问题和社会及自然环境的繁荣而奉献,包括科学和教育自由、研究与教育的联系以及科学理论、方法和观点的多样性,尤其是发展研究、教育和训练方面的科学,并促进新一代科学学者的发展。大学提供了教学与科研任务的平台,教师肩负着教学与科研的双重角色。

教学与科研是手段,培养人才和创造知识是目的,而人才推动科学的研究。大学的教育功能从单纯的教书育人转向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且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所有这些转变导致了高校教育模式、教学方式等一系列的变化,由此对大学的教学目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科研对教学的影响不言而喻,教学质量的提升不仅在于探索突破传统教学方法,更要加快教师的知识及能力的提高,让他们将科研所得不断应用至实践中,再将其科技转化的成果带到课堂,高瞻远瞩,带动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科研开展的过程是不断探究问题,提出新的见解和方法的过程,这一途径会潜移默化地带动学生,培养他们勇于探索的精神,让学生在书本知识以外获得更大的学习空间。当今世界科技的迅速发展需要不断地与时俱进,这就需要教师对专业领域有全新的认识和探求,才能使教学游刃有余。

2. 科研对教学的引领作用:加强国际合作研究和教学

美国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对教学工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教师站在学科的前沿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对实际问题透彻的理解力,在教学过程中做到思路开阔,课堂教学形式多样,使学生易于理解这些知识。教师善于将丰富的科研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教学内容与开展的科研工作衔接,开设研究、创新型实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将科研项目提供给学生开展研究,把项目的研究成果更新成新的教学实验;不断改造科研设备和装置,使之符合教学的特点和内容,丰富实验教学平台等。科研与教学相互转化和促进,科研反哺教学,一直是美国大学的良好传统。大学教师在开展高水平科研工作、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同时,也注重及时把研究成果、国内外研究动向以及科学方法融入课堂和实验室,不断丰富、充实和提升教学资源,为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加强现代信息化技术的使用,加强国际的交流与合作研究。学者Lauren等的研究认为,八个不同的国际研究和教学合作的类型能支持这种加速学习的网络:四种研究类型是随强度的增加来协作,即解决方案采纳、解决方案咨询、对不同问题联合研究、联合相似问题研究;四种教学类型是随合作强度增加,即通过课程、客座教授课程;联合课程具有游学的师资、游学课程,并提出了在国际网络中挑战和将单个项目扩展到协作的策略,包括欧美、亚非等大学的合作[1]。

跨国的交流与对话对当前美国学生的学习产生了重要影响。以美国伊利诺伊斯理工大学(IIT)的《城市革新》课程为例,课程主要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合作,以汇报的形式进行研讨,并与波兰什切青大学(Szczecin University)合作进行城市革新设计的研讨。国际背景下学习和研究是体验不同观点的一种方式,也是面对不同理论、方法和领域知识的一种途径,目的是为了反省与对比自己过去的思想结构、拓宽视野、对比着思考与发展更综合化的观点[2]。

让学生从单纯的文化知识的接受者变成探索者和创造者,就要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研究的环境,使师生在教与学中共同提高知识水平和研究能力,由传授科学知识转变为传授科学研究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方法,以科研成果支持教学改革,以科研促教学。

二、美国研究型教学策略

1.  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提升创新意识

教学理论如今正经历着一场重大变革,更为关注实践与研究之间的关系。教育学或教学艺术已成为寻求资助研究的次要关注点,而重要的是研究活动如何影响实践和教学,从理论上更为重要的关键是实践转向以研究为基础的实践。以建筑学为例,在科研实践中建筑活动成为项目创新的基础,这种创新可能发生在程序、可持续性、材料、建筑系统或单个组件上[3]。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的教学即按照建筑设计全过程展开(图1),从中体现了教学的四个重要阶段:通过操作和观察的方法,将元素和空间加以抽象化,区分和解释其物质性,最后通过意图实现自己的建造方案的过程,在这一教学过程中无一不渗透着科学的研究方法[4]。在教学中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学生,则需通过实践、理论、再实践的反复训练。教师要能将研究学科前沿知识运用于教学中,完善教学内容和要求,并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不断丰富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学会多角度地思考问题。

11.jpg

2.  转变教学考核方式,加强教学过程的管理

转变教学考核方式。教师要积极地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改变主要看结果的考核评价体制。采用多样化的考核方式,例如研究报告、案例集、论文等,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的建筑设计课程中,最终考核方式更注重过程的控制,关注对学生各阶段的表现,体现在期中汇报、最终汇报、最终报告的各部分,出勤及整体工作建设四个部分,且每个阶段都聘请3~5名校内外专家参与,提出批评和修改的建议。

加强教学过程的管理。教学要充分发挥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要仔细观察每位学生的实际情况及他们不同的需求,有的放矢、正确引导,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教学内容转向不断更新、追踪世界科技前沿发展;教学形式向多层次、多形式、多规格转变。在教学过程中,平等对待每位学生,并积极与其交友,尊重他们的想法和创意以及对问题的思考。提高创新能力也是体现教与学互动的重要方面,教师通过新的科研手段、方法,授予学生学科前沿的知识,并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才能让学生主动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专业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课程评价注重形成性、差异性和开放性的评价,重视评价的正向激励作用,充分关注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过程,倡导学生的自评、互评,使学生逐步培养成自我评估、反思和约束的习惯[5]。

美国大学的教学形式不再拘泥于课堂教学,以美国某大学“建筑构造”教学为例,将课堂研讨、座谈会、参观、企业调研等相结合。课堂研讨的学生数有定量,以保证教学质量;企业调研包括技术研发企业、材料研发企业、设计研发企业;座谈会则会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点评;参观包括优秀案例的考察、大师作品体验等,开阔学生的视野,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使研究更有价值。

学生的作业可以是小组的形式完成,合作可以增加教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的思想在一起交流和碰撞,取长补短,相互学习,最终的成果不言而喻。在课堂的研讨环节中,教师会教授具体的研究方法、研究步骤、研究内容的选取等,有时会让学生选出最有兴趣的案例进行深入探索。经几轮研讨后,最终成果也将汇编成册或者发表。

3. 培养变革型教师,开拓科研型教学的新思路

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则需要变革型的教师,他可以鼓励学生付出更多努力,能帮助学生充分发挥潜能或高阶需求;此外变革型教师可通过情绪感染影响学生的学习动机,即一个转型的精力充沛的教师能把自身积极的情绪传递给学生,由此增加学生的热情和动力[6]。教师要在教学中不断探索、实践、论证,培养批判性思维方式,推陈出新,善于总结、反思。科研型教学有助于教学内容的更新和学科知识体系的发展。同时教师跟踪国际国内最新学术动态,及时了解和反映本学科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及开展科研工作,并在课程讲授中及时把这些新方法、新技术介绍给学生,使学生掌握最新的科研动态及进展,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美国研究型教学模式不仅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水平,而且能不断更新教师的知识体系,有助于促使教师将科学的思想方法、治学态度向教学转化。此外美国教师积极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目标,努力探索面向复杂工程问题的课程和教学模式,开设体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课程。

三、结论和启示

高校传统的科研和服务功能在新时期的延伸和扩展体现在高校技术的创新,其特有的资源、人才、科技、国际交流等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是促进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不断增强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条件。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日新月异,大学的教学需要拓展到更高的层次,教师在所属的专业领域成为具有原创性的研究者和引领者,引导学生敢于探索,以获得意想不到的洞见;培养他们思考、分析和探求真理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教学效果不仅取决于老师的教,还取决于学生的学。重要的是老师和学生都在积极思考,但最重要的是学生们的想法,他们在积极思考,并持有期望、经验和概念,这些将决定他们向教师所呈现的知识的解释和表达。教师的任务是帮助开发他们所设定主题的心理表征,这将为进一步的学习、思考和使用提供基础。高等教育国际化要求从全球化的视角来认识高等教育,而在国际框架内开设课程,使教学与国际接轨,高等教育才能对外开放,并与其他国家进行平等交流,让其他国家所接受。高校在教学方面要能够提供国际化课程内容和知识体系,在研究方面实现国际合作,实现师生的交流互动[7]。

创建世界一流大学,造就吸引拔尖的创新人才是当代重要的强国战略。美国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和师生参与科研的途径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多样化的课程教学模式有利于学生开展研讨活动;教师十分重视学生公平参与的机会;现代科技手段被运用到教学中,开拓了学生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探究式教学模式创造机会让学生参与教师的项目研究,着重培养研究与社会工作所必需的团队合作精神、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这些都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21.jpg